1

菲爾是個懶散的計程車司機,晚晚起床,早早休息,假日也不載客,賺的錢少又常讓可憐免錢搭車,搞得連油錢都要死命撿錢借錢擠出來。妻子潘尼在超市收銀同是中下階級苦命人。女兒在老人安養院做清潔工,胖懶兒子羅瑞鎮天待在家裡吃喝拉撒,欺負社區智障兒;好友阿朗開朗衝動,有個酒鬼老婆卡洛,以及叛逆少女莎曼,同樣也是個問題家庭。


鄰居好友的女兒堂娜不小心懷上男友傑森的孩子,一個要留一個要墮,原有的激烈暴力愛恨更添風波,堂娜的朋友莎曼見縫插針,用肉體誘惑傑森得手。智障奎格行動意念總是原始直接,刀刺S血跡斑斑向莎曼表愛意,她極度感動又極度抱歉,無法承受。


潘尼的胖兒子羅瑞突發心臟病緊急送進醫院,菲爾的家庭突然急轉彎,破碎關係以及無愛又該何去何從......

 

 

All or Nothing這片名到底要說什麼呢,捉摸不清。但實在是讓人辛酸到極點的電影,Mike Leigh 麥克李為什麼總要讓人這麼難過。《又一年Another Year》是絕望的老人生活,沒有希望只是苟延殘喘。折翼天使All or Nothing中年小家庭悲歌,下層社會中年父母的現實生活以及困境,還有20歲上下的半青不熟的女孩女人、男孩男人矛盾爆裂過渡體。

All or Nothing (2002)


麥克李Mike Leigh的作品既可以看到現實困頓生活的殘酷,然而其中卻又有種屬於庶民的詩意,三個中年閨中密友來到地方酒吧相聚喝酒,唱歌甚至撒野,是甜蜜的出口也是生活的調劑,也是共感的不正式團體治療。友伴、親人的扶助與牽絆也是麥克李電影裡人際網路的重心所在,由此發展出交織的故事與動人的生命史。宛如活在你我眼前常接觸到的:家裡長輩,令人憐惜卻又有心無力、幫不上忙的親戚好友;看得越深,感應越大,反饋越沉。不禁嘆口氣!人生啊~

all-or-nothing


片中的青少年、年青人表面上看似什麼事都不在乎,一副無可救藥的不受教病態。然而內心深處是否如此呢?回想起年少的叛逆時期,不也是這樣敏感、與一切做對、唯我獨尊什麼都聽不下去,認為沒人理解、不可能了解其中苦楚。那種矛盾衝突卻又渴望人愛的共有經驗難以解釋卻又確實存在。從叛逆暴女對白癡示愛的道歉淚流不止,以及羅瑞心臟病發從暴君變感恩綿羊的大轉折,都可以看這種年輕人表面一致,內心卻不斷交戰的窘境。麥克李精確地捕捉到這個面向,也在不同青少年的個體差異上會體現大異其趣的行為舉止;「同情且理解」,似乎是電影想要傳達的。

all-or-nothing-1

 

絕對孤獨或者是家人朋友一體,似乎總是游移不定,無法確認。他/她們都是Nothing men/women,但是這個小小不起眼的黑暗傷心角落其實就是整個世界了。

All_or_Nothing_DVD_cover


++++++++++++++++++++

格內相關閱讀:

麥克李《又一年》:老人們沒有出口的寂寥

[電影]看 安妮特歐森Annette K. Olesen《迷情封鎖線》:精確平穩

山田洋次《春之櫻:吟子和她的弟弟》平易感人意味深長

《冰封之心Winter's Bone》:不俗的劇本和演員

看 《神秘河流》:三大演技派演員較勁

「電影」看 小林政廣Masahiro Kobayashi《愛的預感》:無趣但有味 


++++++++++++++++++++

他山之石:

折翼天使(All or Nothing)  黃英雄

超越工作難題的人生關鍵——電影「折翼天使」(All or Nothing)

++++++++++++++++++++

折翼天使All or Nothing

導演:麥克.李Mike Leigh
演員:提摩西.斯帕爾Timothy Spall、雷斯利.曼維爾Lesley Manville、Alison Garland、Jean Ainslie、Badi Uzzaman、
Parvez Qadir、Russell Mabey、Ruth Sheen、
Thomas Brown-Lowe、Oliver Golding、Henri McCarthy、Ben Wattley、Paul Jesson、Gary McDonald、Diveen Henry、

年分:2002

片長:128分鐘
得獎紀錄:1995法國凱薩獎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劇本、   法國路易德呂克獎最佳影片、紐約影評人協會最佳外語片

國別:英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