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75922194_0

梁景祥(黃又南飾演)小時候是愛欺負人的小霸王,長大後卻成了一事無成,體虛被同事當玩笑人人都欺負的氣喘鬼小職員。這天他為了公司的房地產收購計畫來到鄉下,本想教訓搗蛋的小鬼,沒想到小鬼的哥哥是地痞流氓,反而又被修理很慘。一位瘸腿阿伯經過,輕描淡寫的解救他並教訓那群流氓一頓。小龍於是一路跟隨到茶樓苦求能拜師學藝,想救回不知何時急轉直下的悲慘人生……

打擂台Gallants是部很有懷舊氛圍的現代電影,但是又不僅僅是懷舊這麼單純,對武打片很有一套不同現代的想法,又大量加入kuso的B級片元素,很有娛樂效果。是一部對老武打、老香港的致敬與回眸,找來好幾位三、四十年前代表性的武打明星梁小龍、陳觀泰齊聚一堂,奔放的書法電影字體,說書人式的口白,超大的CRT,巨無霸傳統電視、破落的茶樓與老人,都一再再喚醒我們對於舊日的回憶。

打擂台02

大集團不擇手段的購地買房是這部片各路人馬匯聚的主因,說他老梗也罷,但卻是很能激起小市民共鳴的劇情,一般人無地可居、買房難,可是有錢人一棟棟的買一片片的收,一直積怨已久。香港片常常利用這個共感為基礎發展,隨便想想功夫、長江一號莫不如此。反觀台灣電影就比較不會將大多數人會有共感的東西用進電影,既輕鬆幽默的使用但是也有些許態度。或許是種取巧手段,但是能讓電影更好看更觸動的也是很好的加分劇情安排。

normal_89d5bbe73727b9f269744a074e83d3e6

這部片完完全全是部Kuso搞笑的B部片,裡面人物頂真較勁地過著天真荒謬的生活,武學宗師老師父昏迷數十年不起,廢掉一條手的大弟子、瘸腿二弟子痴痴等待師父醒來重振師門,這是黃藥師廢人徒弟的加倍傷心版,黃藥師不僅是臉而是全身都變成了一動也不動的植物人。裡面人物動不動就要打擂台對打,整部片很一以貫之,從小朋友的決鬥,路上遇到小鬼、與地痞流氓的對打,買房購地時的群毆,傳統武學和商業武學的打擂台,從頭到尾打個不停,各種不同的對打情境、武器、立場相當趣味。回想當年用了精彩的動畫呈現,傳統武學不可滅的象徵是師傅心愛的臭氣沖天臘鴨。音效也很出色,拳腳比劃不斷的急衝猛撞骨折聲聽來都很過癮。

打擂台04

除了一干老武人梁小龍、陳觀泰精彩的演技與拳腳,能感受到一種歷史傷痕歲月的摧殘,儘管能打但已經被觀眾被武學界遺忘。從來不知道泰迪羅賓這麼會演,瘋癲又認真的老頑固師父真是傳神,他也因此拿到這屆香港金像獎最佳男配角。也有潑辣可愛的女主角賈曉晨,紙片人倒楣鬼黃又南也是靈魂人物。從外國留學回來滿口英語、商樣思維,全然功利武學的歐陽靖。兩個世代的交會、兩種武學思維的矛盾與撞擊。

101109200225985

最後終於迎來老朽的瘸腿老頭迎戰年輕力壯的當今功夫冠軍,一來一往異常精彩,老人打得對方無法還手,但終究拳怕少壯,體力放盡,精疲力竭的亂打中,痛哭回憶往日種種遺憾悔恨,最終打擂台不是與對手打,而是與自己打。必須勇敢面對異常邪惡強大的心魔,淘空自己奮力砍殺。而敵方也終於領略武道而放下。

d26fbfc4f8ce69498659f2c41893d895

打擂台說的是不斷挑戰不斷屈服,最終還是要面對自己的人生啊!

打擂台03

(現代勢利武學)

打擂台01

(溫馨的羅新門)

打擂台05

(適時展現魅力的賈曉晨JJ)

daleitai_poster_mainland

(回到過去就是這樣吧)

++++++++++++++++++++++++

格內相關閱讀:

谷德昭《神奇俠侶》:笑笑即忘

「電影」看 周星馳《長江七號》:觸動人心

「電影」看 水田伸生《舞妓哈哈哈》:惡搞的男子漢對決

++++++++++++++++++++++++

他山之石:

打擂台的喚醒@ 素紙潑墨

《打擂台》的新版港產武打世界| 香港電影評論學會

“火雲邪神”梁小龍:走過凄酸,珍惜眼前

不是主角的好演員:黃又南

++++++++++++++++++++++++

打擂台Gallants

導演: 郭子健、鄭思傑

編劇: 郭子健、戴思傑、譚廣源

監製:林家棟

主演: 黃又南、泰迪·羅賓、梁小龍、陳觀泰、賈曉晨、歐陽靖、邵音音、陳惠敏、羅永昌、羅莽

上映日期: 2010-06-03(香港) / 2010-06-04(中國大陸)

片長: 98 分鐘

得獎紀錄:香港金像獎最佳影片、最佳男配角

製片國家地區: 香港、中國大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