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4116

















 

 

 

 

 

 

 

 

 

小小書房的小黑板上寫著陳俊志《台北爸爸,紐約媽媽》書友會,本來就在意家族書寫這種集體行為,又好奇同志身分該如何書寫家族史,更赤裸不一樣的角度面向嗎?於是買書閱讀參加這場活動。

 

首先令我驚訝的是陳俊志的爸爸居然是爵士沖印的老闆,有玩攝影多半都知道這家赫赫有名的沖印公司,不過這已是他兒時的過去式;整本書真誠赤裸得近乎可怕,讀這本書時流淚數次,姊姊的遽逝、與阿敏姊姊的二十年後的重逢。與我生命中幾次關於死亡、離別的重大事件有所感應。陳俊志Micky的父系母系的大家族凝聚力與其中問題人物摧枯拉朽毀滅力量(請容許我之後直接暱稱Micky),生長在大家族的我自幼也默默看著大人間的同舟共濟紛紛擾擾。年紀越長,家族的牽絆認同影響越深。

 


原先感動濃濃、或是沉沉,來到書友會現場心情卻翻轉,Micky一派輕鬆到來,淺藍牛仔褲、印有簡單英文字母灰色長T、末段向外翻起的布腰帶。原本以為會是粉紅、亮黃之類的色彩搭配,我對同志真是完全不了解,刻板印象也是錯得離譜。Micky書友會上完全三八樣,八卦不離嘴邊,不時逗得全場哈哈笑;這本書對家族親人流露濃濃的愛也挖盡瘡疤,他也娓娓道來出版四個月父親、每位姑姑、親人的反應與互動,每一位都很有意思。姑姑還說:事情比你知道的更可怕;其實有些寫了會出大事故的部分,Micky也避重就輕地略過。

 

 

他給我們看了拍了好幾年的紀錄片段,最令人意外的是看到姊姊姊妹淘小敏的重逢,與Micky、爸爸一起到靈骨塔上香探望姊姊流淚訴衷情,而Micky也紅眼大流淚。小敏一頭金色長髮,是位消瘦妖嬌的阿桑,原有的感動從平面變為立體更為生猛;期待早日看到《台北爸爸,紐約媽媽》紀錄片,再次讓震撼感動席捲。

+++++++++++++++++++++++

格內相關閱讀:

「閱讀」讀 傑佛瑞尤金尼德斯《中性》:希臘移民史+性別成長

櫻庭一樹《赤朽葉家的傳說》:女人的三生以及滾滾時代風雲

讀周芬伶的《母系銀河》

《柯波拉之家族秘辛Tetro》:大導寶刀未老

「電影」看 蓋馬汀《夢遊冰雪地My Winnipeg》:既自省又批判歷史!

+++++++++++++++++++++++

他山之石:

4.24(日)給Mickey的一封信,以及陳俊志的《台北爸爸,紐約媽媽》書友會

【新手上路】陳俊志:《台北爸爸,紐約媽媽》成書後,我讀十幾頁就痛哭不止    OKAPI

+++++++++++++++++++++++

0109台北爸爸紐約媽媽書封含書腰

















 

 

 

 

 

 

 

 

 

書名:台北爸爸,紐約媽媽

作者:陳俊志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1年01月10日

ISBN:978957135316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