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_5282191_1

 

關鍵詞:邂逅

 

大江健三郎《讀書人》一書,頁14、23、28分別提到了邂逅一詞。

 

年輕時與古典文學的邂逅以及其後再度與之相逢……可能大家都曾有過這樣的經歷:聽說某本書非常重要,閱讀之後卻不覺得會在自己人生中發揮積極作用……不過隨著歲月流逝,那些書經常會散發出光芒……印度經濟學家阿瑪蒂亞˙森的信函,他將《伊利亞圍城記》中的內容與日本泡沫經濟時代的經濟戰士的工作態度連結在一起予以描述……曾在大學的教養課程上學習過的《伊利亞圍城記》中的一節浮現在我的頭腦哩,便將這一切寫在了回信中,於是,我與森的距離似乎因此而縮短了。

 

我從一開始就邂逅了將自己推向未知世界的書籍……甚至可以說我就生活在那第一本書帶來的影響之中......馬克吐溫的小說《哈克貝利˙費恩歷險記》……戰爭剛剛結束的時候,老師對我們說:迄今為止的國家方針不復存在了……你們每個人只能確定自己的個人方針活下去。於是,我把哈克的那段話當作自己的方針......「好吧,我去下地獄吧……」……我一直以此原則生活到今天。

 

與這本書及其作者的邂逅……渡邊一夫(《法國  文藝復興斷章》)……這是一本決定了我人生實際前進方向的書。

 

 

大江健三郎在描述他藉助讀書開始編織自己的人生,進而不斷開創出新的領域並行至今天。他透過讀書與創作的不斷交錯的辯證,吸收創造開創出嶄新的日本文體,形成了他如今的文字、文學上的高度。透過大量的閱讀、大量的精讀,全面開戰無所不至式的三年主題研究閱讀法,建立起他自己的平台。不禁讓我困惑,難道是因為沒有這種刻苦瘋狂的精讀過程,所以我無法領略到大江他那種神入,將各種閱讀材料融會貫通匯聚成無比的能量,甚至轉化內化成自己的東西,琢磨出另一種屬於自己的寶石光芒。

 

 

然而,大江構築的不斷使其前進更上層樓的平台是閱讀、是書本,難道是對任何人一體適用的嗎?這也不必。對不同的人可能是音樂、可能是電影,可能是對其他人生命更有獨特意義更有共鳴的事物。然而我們可以做到窮盡一生去鑽研、探索嗎?這是個難題,關乎想不想,找不找得到,找到了又做不做得到。

 

 

邂逅的意義是事後賦予的,大江健三郎在回顧他自己一生的創作、閱讀歷程中,有自覺的找出了這幾本書、辨認出它們的意義與重要性。我們一生同樣不斷在邂逅、不斷與自己重要意義的東西錯身而過。然而,在某個階段必定也能總結當初邂逅了什麼,導致今日的我;只不過,我們最想成為什麼最後成為什麼,也決定了會邂逅些什麼。

 

++++++++++++++++++

格內相關閱讀:

讀 大江健三郎的 《給新新人類》

++++++++++++++++++

他山之石:

讀書人-讀書講義- 大江健三郎@ 粉筆小強~閱讀書摘~

大江健三郎的道別儀式:《讀書人:讀書講義》 | [POTS]

++++++++++++++++++

書名:讀書人:讀書講義

作者:大江健三郎 Kenzaburō Ōe

譯者:許金龍

出版:2010,台灣:聯經

ISBN:978957083648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