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790

巴布狄倫Bob Dylan名氣之大也填不滿我們號稱「國際」台北都小巨蛋,最便宜的三樓票幾乎全滿,我的守備位置也在3G,二樓兩側空蕩蕩的座位乾脆拆掉比較好看,最貴的一樓後半還有些許位置,前面也有洞洞。據說大約來了7000人。作為一個單純樂迷昨天的聆聽感受蠻棒的,不過專業人士對音響似乎有些感冒

DSC_0840

狄倫老伯除了不發一語,連換裝也省下,比諸台港中藝人登小巨蛋時的勾心鬥角:有多少套孔雀服能換,比比看誰唱的久再破罰款紀錄,還有誰的特技最七十二變,誰的螢幕比我大、爆破燈火比人強。比大小這簡單遊戲狄倫伯不玩,直接螢幕都撤走,很有創意地在1萬五千人的場地唱起酒吧Live秀。狄倫其實也不是像個木頭一動不動會走來走去喔,先演奏Keyboard,彈彈吉他,吹起他的傳奇口琴,首先是雙手萬能,用左手拿琴,右手拿手持麥放大聲音,又換成口琴麥克風一把抓,不斷抓交替。唱歌時也有幾個固定架式,腳呈斜斜的/形,又換成直直的II立姿,上半身不時前傾就麥克風,身體變成小幅的〈形,也會有熱情的張開雙手十字姿,音符彷彿透過他的身體延伸從張攏不斷的雙手發射出去,成為一個大共鳴箱。觀察這些小動作實在有趣,相信一定有許多狄倫迷神人做過相關研究報告。

DSC_0841

福至心靈的絕佳演唱會聆聽感動,也不免被前後上下左右的各式觀眾所干擾,甚至遠在一樓前半的一人一女也覺得刺眼,居然能多花一張超昂貴票帶著四、五歲的小女兒來聽,真想認他當乾爹。至於3G的我怎麼看得清楚一樓前半的情況呢,因為我帶了15倍的賞鳥望遠鏡,看超遙遠演唱會超好用,望遠鏡真是演唱會救星!

DSC_0830

坐我左邊的女孩大約25歲,有些學生氣息,其實就是個文青,專注仔細地聽著,輕輕地拍手或是用力鼓掌,激動時也會輕呼喊,百分百的狄倫樂迷;坐右邊的就不像話了,剛滿20的年輕情侶,男生擺明就是陪聽,老伯唱歌他撐著扶手睡覺,老伯休息他找女生講話;前面的40多歲的中年異國情侶則是風景畫,狄倫一開唱很自然的相擁接吻,享受美好的此時此刻,甜蜜也令人感動。

DSC_0849

狄倫台北演唱會,湊熱鬧的人也不少,老是在不該拍手的用力拍手,擺明對狄倫完全一竅不通。一首歌中本來就會有高低起伏,情緒稍歇就以為結束了。沒人敢說自己是狄倫博士通,但是只要聽過一點點,就知道狄倫歌的調調,就算第一次在演唱會聽到這首歌,也萬不可能會發生亂拍手的情況。不過,就因為有這麼多無知又愛裝高尚的群眾當墊背,主辦單位衡量有賺頭,樂迷們才有機會盼到狄倫來台,這場世紀傳奇演唱會才會誕生。千謝萬謝還得謝這亂七八糟的掌聲響起。有人說外國人沒想像的多,我座位附近黃種人比外國人比是5比1、6比1,不過除了看到一對60歲嘴又的白人夫婦,看到的盡是白人男配黃人女,你說奇不奇怪?

 

右邊不知何方有超熱情的樂迷不斷叫著Bob、Bob,一連胡言亂語叫著,以及不合拍的跟唱,雖然造成別人一些困擾,還是覺得可愛;真正不可愛的是後面有人一直在講話一直在講話,唱歌睡覺還客氣,狄倫唱歌你在搞屁!轉頭又黑壓壓一片人頭不知從哪傳來,氣也無處發。唱了幾首惱人麻雀才歇停。

DSC_0879


最後,觀眾們盼不到二次安可終於散場,原先那熱情歌迷又傳來嘟嘟喃喃,這次乾脆放聲唱起:

Hey! Mr. Tambourine Man, play a song for me
I’m not sleepy and there is no place I’m going to……

DSC_0876

DSC_0853

++++++++++++++++++

格內相關閱讀:

巴布狄倫Bob Dylan台北演唱會:意料之內外

你不可錯過的 巴布狄倫Bob Dylan歌曲

讀 巴布狄倫Bob Dylan《搖滾記》:歌讚書也棒

「音樂」看 巴布狄倫Bob Dylan《迷途之家No Direction Home》

++++++++++++++++++

他山之石:

「我來念歌囉~」2011 Bob Dylan台北演唱會

++++++++++++++++++

Bob Dylan台北演唱會統計數字:

唱酬:40萬美元(約1180萬元台幣)
製作費:60萬美元(約1770萬元台幣)
觀眾:超過7000人
票房:約2000萬元台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