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4341456933575000.jpg  

侯勇光何許人也,就是蕭青陽封面設計裡的那個活動裸男,表情嚴肅地拿著琴弓小提琴靈活揮舞雙手雙腳,重要部位卻堅若磐石一動不動的奇男子。他是NSO國家交響院團的第一小提琴,但也是時常出現在非古典場合;封面設計相當有意思,除了那個話題性裸男,圓又象徵光,浮現的文字是左手反寫文,都與專輯名稱「反光體」相呼應,是蕭青陽的傑作。而專輯展開摺一格格摺摺疊疊像是玩拼圖般,能變出許多不同視覺排列組合,十分有趣。

 

家書

很對我胃口,高度共鳴的一首曲。一開始細膩悠揚地帶出就極其迷人,曲名「家書」令遊子、浪子更添感傷。 訴說對家裡想說說不出,表達也無法,含蓄又濃稠的情感,是種對不起、是戀慕、是想家。也或許僅僅是我不肖遊子的內心投射。

  

神秘的火焰

一開始是幽微初萌的點點火星,轉為如豆小火。接著開始Lunge音樂的流行庸俗節奏,以為是到哪都聽得到那種,但突然一聲拔高的顫音又有點意思,似乎說:以為我是兩三下功夫那可錯了,最後默默地輕描結束。

 

我心發燒

先鼓聲作引子,隨後小提琴聲加入。鼓聲節奏有種喧賓奪主的感覺 ,跟好聽的小提琴聲有種違和感,或許會讓人問說:有這麼棒的技巧,為什麼要紆尊降貴跟時下流行「俗」樂起舞;但如果換個角度想公主或許更想過平民生活,萬般思緒情感豈能用古典優雅就能說盡。每餐都吃高級西餐也會反胃,喝杯小酒、點盤快炒,豈不自在。

 

靈魂的空間

鼓聲輕擊, 琴聲時而遊走時而逗留佇足,有種在不同空間地方轉換之感。聽了此曲,真能體會音樂是最難被訴說解釋,又有無窮變化的藝術。 此外,小提琴與鋼琴最後的競逐高潮也十分精采,令人難忘。

 

夜激情

用炫人心神的高超技巧用力的釋放濃烈情感,果然符合「激情」二字。刺耳摩擦聲更是過癮!不過後半段不喜歡,是激情消退後的乏力感嗎?只喜歡一半。

 

我從哪裡來

先上吉他前菜,隨後送上小提琴主餐。是「琴他和鳴」嗎?喜歡這首曲子,也愛吉他的搶戲,一直捉摸到底是鋼弦吉他還是節奏吉他,怎麼有鋼弦又有尼龍弦的聲音,吉他弦該不會就是一半一半?還有是哪位吉他手彈的呢?查明後要在心裡記住;或許是喜愛吉他的心理作祟,才會讓我對吉他聲這麼敏感在意。(謎之聲:再出張像《夏午》的專輯吧!)

 

曾經擁有

能感覺到一直追隨追逐的某種目標,中間遇到了問題,琴聲越急越高、越不可挽回不可收拾。再回到主旋律著急、該怎麼辦的心情,然後漸弱;然而整體而言,我多半不喜歡漸弱的結束,是某種合宜的作曲法嗎?前面像〈夜激情〉也是如此。或許習慣搖滾樂曲調的我,已經是洗腦嚴重的偏執頭殼。

 

寫在幻起與幻滅之間

比「九」歌更像首孤寂的「酒」歌。不會是輕易買到廉價酒,是遇不到知音被丟在角落長灰塵的好酒。適合一個人獨酌孤芳自賞,入口後層次變化莫測高深,隱隱中又帶苦味;琴聲的張力隱隱。越來越繃、越來越緊,轉為鋪天蓋地的窒息。偶爾傳來幾聲電吉他的怒火。然後逐漸衰弱起伏反覆,幻滅後是個更好的世界嗎?終歸舒緩無法作結。

 

酒歌

小提琴聲像是在應酬場合若有所思,沉浸在自己內心世界的人客。襯底音樂是老闆娘不斷送上小菜一碟碟,參雜不斷收拾桌面、補酒的熟練動作。中後段猛然變調,像是人客酒氣上衝突然跳個佛朗明哥,又摔倒桌上裝睡靜靜想心事。

 

悲而不傷的旅人

悲而不傷是個怎樣難以言說的的境界?聽這首曲子或許會有解答。情緒氛圍沒有固定模樣總是流動不居,迴旋反復找到空隙逃出,卻又再次碰頭糾纏。

朋友聽過的想法:像〈我心發燒〉 、〈曾經擁有〉的鼓聲及固定節拍,是俗氣的襯底,拖累小提琴和整首曲子。不完全同意但部分同感;平時多聽老搖滾,難得聽這類的演奏專輯,侯勇光《反光體》真的蠻喜歡的,隨著音樂、小提琴聲流轉,好多畫面、思緒紛陳,甚至有像〈家書〉欲哭的感動。放空一切,好好聆聽品味,你能感受到樂手以及製作團隊的用心。好歌好曲是不會被埋沒的,只要依然有人用心做專輯,有人認真地聽。

 

最後感謝李欣芸工作室,提供這次聆聽機會。

+++++++++++++++++++++++++++

格內相關閱讀:

聽鄒世烈吉他演奏---11/3敦南音樂館

3.18 So What 六週年紀念演唱會

3.18白目(White Eyes)在這牆

+++++++++++++++++++++++++++

他山之石:

侯勇光 臉書專頁

搖滾天團與電影圈都愛用的提琴手─侯勇光

+++++++++++++++++++++++++++

映後QA:

1.曲目推薦:

家書

寫在幻起與幻滅之間

我從哪裡來

 

2.這張專輯最喜歡的作曲家:

第一名 李欣芸

第二名 侯勇光


專輯:反光体 The Reflector

演奏家: 侯勇光 Hou, Yung Kuang

製作人:李欣芸

封面設計:蕭青陽

出版社:李欣芸音樂工作室

出版日期:201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