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天大聖東遊記:西遊記之月光寶盒

孫悟空被收服後500年,投胎到人世間成了強盜頭子至尊寶(周星馳 飾演),遇上蜘蛛精春三十娘(藍潔瑛 飾演)和白骨精白晶晶(莫文蔚 飾演)。傳聞孫悟空和唐僧又將現身,眾妖再度雲集想啃食唐僧肉,牛魔王也要來分杯羹。在春三十娘與白晶晶等待時機在強盜窩蝦攪和期間,分別跟二當家(吳孟達 飾演)和至尊寶產生感情。白晶晶因為五百年後再度被心上人所拋棄而自刎,至尊寶為求明白晶晶慘死原因及拯救她,來來回回利用月光寶盒回到過去5次,氣喘吁吁卻總是差了一步,最後卻來到500年前......

劉鎮偉《齊天大聖東遊記》除了西遊記以外,還拼貼雜揉了許多金庸小說元素,至尊寶中了崑崙三聖的七傷拳,以手當腳逆行,將《倚天屠龍記》謝遜的招式接到崑崙三聖手裡,又把《射鵰英雄傳》、《神鵰俠侶》歐陽鋒的特徵接到至尊寶身上,雖然是借用模仿,可是在周星馳的發揮詮釋下,卻覺得這麼渾然一體,非常合拍熟悉有趣;乍看荒謬幼稚的台詞,在眾演員的誇張表情滑稽動作配合,變得生猛爆笑,令許多影迷回味無窮。

picx_fVatm086801208

藍潔瑛和莫文蔚在這部片裡既美麗又潑辣,搞笑時也不計形象,對於喜劇片的女主角實在無法再挑剔。只可惜藍潔瑛之後的星海浮沉,再沒有什麼代表作。莫文蔚的電影作品中雖然很多,這部片的嬌美清純在我心目中稱得上第一,尤其多數時候她都毀容現身;導演劉鎮偉是何許人也,或許不是很多人知道,請好好注意這部片的菩提老祖;眾所周知的「斧頭幫」也是來源於此,後來在周星馳的電影頻繁出現。

picx_fVatm086801212

這部片一口氣看完,跟平時從電視無意看到領略的的有趣不太一樣。整體真是精彩萬分,除了極度熱鬧滑稽外,也被角色的癡迷真情所觸動。「演戲的是瘋子,看戲的傻子」莫過於此。

picx_fVatm086801207

最後回味一下經典台詞:

二當家:「給他塊肉。大家小心,有個女人要進來。」

瞎子:「二當家的,你猜會不會是官兵呢?」

二當家:「怪不得人家叫你是瞎子,你沒看見啞巴的屁股扭來扭去的嗎?」

瞎子:「扭來扭去的說不定是長痔瘡啊!」

二當家:「嗯?就算是有,也只是個長痔瘡的官兵啊,怕什麼?」


瞎子:「幫主,我聽說中了七傷拳,首先是變鬥雞眼,然後耳朵失聰聽不到聲音,最後聲線失控,說話全部都走音,最後五臟六腑爆炸,然後就死定了!幫主,你的鬥雞眼很嚴重嗎?

至尊寶:「誰說我鬥雞眼?我只是把視線集中在一點以改變我以往對事物的看法,幹嘛?造謠我不行了,想搶我的位子?」


春三十娘:「老天瞎了眼,我春三十娘貌美如花,竟然跟這麼醜的男人有了。」

二當家:「三十娘……」

春三十娘:「你閉嘴!要不是為了肚子,我早就打死你。」

二當家:「謝謝。」

春三十娘:「你這麼靠近幹嘛!我警告你,將來他長大之後,你不許告訴他你是他的那個……」

二當家:「那我算什麼啊?」

春三十娘:「奶媽啊!」

二當家:「男人怎麼做奶媽啊?」

春三十娘:「孩子是我們帶大的,你不說他怎麼知道男人不能當奶媽?」

二當家:「那倒也是。」

picx_fVatm086801206

(變身前的集氣)

picx_fVatm086801214

(以前的特效妝現在看感覺粗糙)

picx_fVatm086801211

(菩提老祖有真功夫?)

+++++++++++++++++++++

格內相關閱讀:

劉鎮偉X周星馳《齊天大聖西遊記/ 西遊記大結局之仙履奇緣》

「電影」看 周星馳《長江七號》:觸動人心

中村義洋《布丁武士ちょんまげぷりん》:錦戶亮、友阪理惠穿梭時空戀曲

谷口正晃《穿越時空的少女 2010電影版》:愛情的科幻魔力 

+++++++++++++++++++++

他山之石:

经典周星驰:当喜剧之王遇上月光宝盒(附图)

西遊記第壹佰零壹回之月光寶盒- 维基百科

+++++++++++++++++++++

片名:齊天大聖東遊記:西遊記之月光寶盒/ 大話西遊之月光寶盒/ 西遊記第壹佰零壹回之月光寶盒/ 西遊記第101回之月光寶盒/ A Chinese Odyssey Part One: Pandora's Box

導演:劉鎮偉

編劇:技安

演員:周星馳、吳孟達、羅家英、藍潔瑛、莫文蔚、劉鎮偉、江約誠、陸樹銘、朱茵

配樂:趙季平、盧冠廷

攝影:潘恆生

剪輯:奚傑偉

監製:楊國輝

製片:彩星電影公司西安電影製片廠

發行:彩星電影公司西安電影製片廠

上映日期:1995年1月21日香港、1995年1月27日台灣

片長:87 分

預算/票房:25,000,000/ 25,200,435

得獎紀錄:影史百大華語電影、1995香港電影評論學會最佳男主角、劇本

續集:齊天大聖西遊記

國別:香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