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彈藥》(Live Ammo)展,旨在鋪陳與重探藝術和現實的關連,這包含了藝術進入生活的轉態──藝術是一種生活的方式,也是一種生存的策略和選擇。本展除了顯示,藝術如何介入生活領域,另一方面也反應出,當代藝術的題材和技術,實踐的效果與作用,以及藝術主體化的過程等,正使得藝術與現實的界線越來越模糊。」這是官方版策展緣由也就是介紹的第一段,不知道在賣弄什麼,恕我駑鈍完全不知道在說什麼。應該盡可能用簡明精準的文字,讓最多觀眾理解明白展覽的旨趣,一味地掉書袋說了跟沒說一樣,還是直接看看作品比較實在。

最讓人感觸:張力山的〈意外領域之形骸孤島〉將收集而來的流浪動物的骨灰堆成一座小山,邀請觀眾將骨灰裝入信封,抗議不人道的的撲殺政策。如有疑問假日時藝術家、社運團體「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也會在旁解說這行動概念及意義。他們另有推動中央修訂〈動物福利法〉,廢止清潔隊捕流浪狗,各縣市設置動物管制專業專責單位的宏大心願。雖然支持這藝術社會行動,但覺得要走的路困難且長。

 

最自我膨脹:謝牧岐的〈Master馬斯特畫室〉,提供了人人都可當藝術大師的服務,透過美女、畫僮們的不斷稱讚、吹捧催眠模式,人人都可飄飄欲仙當大師。那部畫室的混音MV廣告尤其有趣。

最香豔刺激:黃立慧〈15分鐘的婚姻〉,邀請觀眾跟藝術家一起體驗新婚生活,在俗豔的場景中,快速地進行一連串的親密接觸,求婚、拍婚紗、結婚典禮、鬧洞房,還有謝卡,沒有體驗過不知尺度怎樣,如果照著牆上鬧洞房的方式進行,可是異常刺激、要出大事了。

最有情調:許家維的〈疊錄〉將輕鬆玩的現場演奏影片與木製假樂器組置於同一空間,上演一場假Live秀,配合著柔美的燈光變幻,適宜的空間設計,置身於自在舒服的音樂幻境。不過,我更想把那些迷人的木製假樂器搬回家,就算不能談當擺飾也很賞心悅目。

最有趣及最愛:伊百慧的〈我在這裡〉在台北的各個角落安置或大或小的圓鏡(就是路口圓形反射鏡那種),舉凡101觀景窗、夜市、百貨公司、路邊圍牆、餐廳,等著路人發現它,觀察其反應舉動。在當代館裡也進行著尋鏡活動,讓觀眾好好來找尋,廁所也沒有漏掉,比起男廁,女廁的出現位置更讓人害羞,至於確切位置沒找到的人就發揮想像力吧!《活彈藥》展所有作品中,我也最喜歡這件,是件特別有創意的作品,執行方式又有種簡單美,可愛逗趣的影片也有加分。一個小小圓鏡小小變化,就讓生活增添這麼多趣味。觀察每個人不同的反應舉措,有種窺奇的刺激和滿足觀察人們行為的好奇心。

《活彈藥》展就如同炸彈開花散成一地,都是各個藝術家的獨立作品,沒有讓人一目了然的主題感,儘管有跟生活環境互動的脈絡,但是大部分的藝術作品、尤其是當代藝術不都是這樣嗎;儘管瑣碎,但是隨興逛逛《活彈藥》,應該還是能找到有共鳴的作品。

(程展緯〈打錯電話學粵語〉)

(程展緯〈香港政府統戰台北當代美術館運動〉)

(張允菡「積極點」影像單元)

(黃立慧〈15分鐘的婚姻〉的鬧洞房密笈)

(徐建宇〈使用訣竅〉)

(大塚麻子〈林絲緞與肉宇宙〉)

DSC_0652

(鄭安齊〈台北當代藝術館暨周邊地區都市更新計畫案〉)

++++++++++++++++++++++++++++++++

格內相關閱讀:

2010.8.1 鶯歌陶瓷博物館〈嗑牙樂〉

Uniqlo UT Gallery in 四四南村:是宣傳,不是展覽

++++++++++++++++++++++++++++++++

他山之石:

自體轟炸的當代藝術館-「活彈藥」裡的小瘋子與狂人| [POTS]

生活- 時代的演習台北當代館"活彈藥"引爆藝術與生活界線- PChome 新聞

++++++++++++++++++++++++++++++++

展覽名稱:《活彈藥》(Live Ammo)展

展期:2011/2/26 ~ 2011/4/17

地點:MOCA台北當代藝術館 (台北市103長安西路39號)

電話:02-2552-37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