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99227431_85345e4487_z

17歲的Ree(珍妮佛勞倫斯 Jennifer Lawrence 飾演)家裡窮困,一個人照顧2個年幼的弟弟妹妹跟精神失常的母親。父親抵押房子土地交保出獄後就消失無蹤,如果父親沒有在法院開庭日出現應訊,房子土地都要被收走,她無法想像要怎麼生活。逼不得一家家去尋求附近疏遠的親戚們幫忙,換來卻都是拒絕。甚至隻身犯險到仇家家門,詢問父親的下落,回應的是嚴重的威脅警告。為了弟妹與母親,即使承受暴虐、身體苦楚,她也必須繼續堅持下去……

這部電影感覺極為真實,像是紀錄片般,呈現荒野山林生活的硬頸人自有它們的生活律法與規矩,不顧世俗的正義道德。那是人吃人的世界,只有實力才是一切。Ree的父親被這套規矩所吞噬,家庭即將敗亡。然而Ree卻咬牙苦撐,斡旋在這些如狼似虎的親戚仇家罪犯中,找出他們一家的生存活路。

picx_fwen3139968301

這部電影的劇情可以說它很不像樣,也可以說它很精彩。不是我們一般熟知有頭有尾的完整故事,而像一個犀利的切面,削開荒野亡命之徒的生存法則。從Ree找出父親的一戶戶牛鬼蛇神的拜訪,逐步知曉這地區重重疊疊親戚仇家利害,複雜的多重關係。這些人們是如此乖張難解,演得又真實得讓人信服。

picx_fwen3139968312

看完這部電影,不由得讓人覺得飾演Ree的珍妮佛勞倫斯 Jennifer Lawrence是位慧黠、閃耀著光芒的新星,表情肢體都完全融入了Ree這個角色,誠摯堅忍的印象令人難忘,年紀輕輕就有如此演技、天賦,令人驚嘆。其他配角像是飾演叔叔Teardrops的John Hawkes,和仇家女主Merab的Dale Dickey也都十分高明,角色有股既真實又讓人難以捉摸的魅力;整體而言,《冰封之心》是相當不錯的電影,有著不俗的劇本,整齊的高水平演員,描述一個讓人心疼的女孩堅強故事。

picx_fwen3139968309

(Dale Dickey飾演Merab)

picx_fwen3139968306

(John Hawkes 飾演難以捉摸的Teardrops)

picx_fwen3139968315

(Lauren Sweetser飾演Gail)

picx_fwen3139968308

(輟學的Ree帶著弟弟妹妹上學)

picx_fwen3139968305

(導演Debra Granik )

+++++++++++++++++++++++++

格內相關閱讀:

《燃燒鬥魂 The Fighter》:克里斯汀貝爾 Christian Bale絕佳演出

丹尼鮑伊《127小時》:讓單純的題材跳舞

Darren Aronofsky《黑天鵝》:毀滅緊追著成功

妮可基嫚《愛,讓悲傷終結Rabbit Hole》:被害加害相互取暖的微妙關係 

Lisa Cholodenko《性福拉警報》:大人們完蛋了 

(倒數三部同樣都有提名奧斯卡最佳女主角,可以比較看看^^)

+++++++++++++++++++++++++

他山之石:

冰封之心Winter's Bone - George Column

冰封之心Winter's Bone - 喬伊的電影隨想

+++++++++++++++++++++++++

中文片名:冰封之心/ 凍死骨/冬天的骨頭 Winter's Bone

上映日期:2010/06/11 美國限定地區、2011/03/11台灣

導演:Debra Granik

編劇:Debra Granik, Anne Rosellini

演員:珍妮佛勞倫斯 Jennifer Lawrence、Isaiah Stone、Ashlee Thompson、.Shelley Waggener、Garret Dillahunt、Dale Dickey、John Hawkes、Lauren Sweetser

得獎紀錄:本片榮獲日舞影展最佳影片、柏林影展人道精神獎、每日鏡報讀者評審獎、西雅圖國際影展最佳導演獎、最佳女主角獎、哥譚獨立電影獎最佳影片獎、最佳團體表演獎。

原著:丹尼爾伍德瑞Daniel Woodrell《冰封之心Winter's Bone》

發行公司:Roadside Attractions(美)、威望(台)

製片預算 / 全美票房:200萬 / 622萬

國別:美國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