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fbddd7.jpg  

派翠克一出生就被遺棄在神父家門口,雖是男兒身內在卻是顆女人心,長大越發嫵媚比女人更有女人味。明顯的性別倒錯傾向,使他成為教會、學校、養父母眼中的麻煩人物,唯有幼時好友特別珍視他;父母不明,傳說他生母是小鎮裡最漂亮的女人,拋下他到倫敦發展。一次跟收養家庭裡的爭吵,使得她下定決心去尋母。長長的尋母之路,他遇到許多好人壞人,做過許多形形色色的工作,有人真心愛他有人利用他。沒想到母親還沒找到,倒是父親來相認了...

 

一般人對於《冥王星早餐》感到好奇,多半是因為近幾年在國際間搶盡鋒頭,入圍各大演技獎項的席尼墨菲,以及裡面比女人更像女人的精采演出,其次大導尼爾喬登的電影也十分具有號召力。我注意到這部片,卻是因為史蒂芬雷Stephen Rea有參與演出。 史蒂芬雷儘管演的是一位配角魔術師,依然是無法忽視令人同情的角色,在派翠克流落街頭的日子裡,少數真正憐她惜她,動了真感情的人。比較有趣(還是悲情?)在尼爾喬丹的電影裡,史蒂芬雷演的男性角色總是愛上性別錯置者,包括他挑大樑演出的《亂世浮生The Crying Game》,愛爾蘭共和軍愛上女理髮師,在情感已深投無法抽離時才發現對方是男兒身。不知是這種角色氣質當今世上找不到比他更適合的人來演,必須一用再用?還是純粹導演愛開他玩笑?更或是史蒂芬雷看到這角色自動要求「我來演!」?


以愛爾蘭為題的電影迭出好片有其傳統,總帶著強烈特殊的國族氣息標誌,好片一部接一部來,《亂世浮生》、《以父之名》、《豪情本色》、《吹動大麥的風》......等都是。《冥王星早餐》雖然以派翠克追求真我真愛,尋找母親的個人歷程為主線,曲折的人生在派翠克樂觀看待下的,好笑感人不那麼沉重。但渺小的個人還是會被歷史的洪流捲入,好友、愛人獻身於極端地愛爾蘭獨立恐怖行動,遭受波及,甚至到舞廳跳舞遇到炸彈攻擊時,因為她的愛爾蘭籍身分被強烈懷疑,認定是變態殺手加以嚴刑拷打。愛爾蘭獨立運動紛爭問題、天主教對性別議題的古板,小鎮的保守,也在電影中帶過提點,不僅描繪時代的輪廓,也更突顯派翠克何以是派翠克。在各種矛盾保守勢力中成長,她的自信、勇於活出自我,更顯得可愛及可貴;不僅有極為個人私我的性別議題,也包融相當大器的國族問題,大小兼顧;只是好友強行將派翠克帶離魔術師那段有些遺憾,感覺派翠克跟愛她的魔術師在一起,也未嘗不是個好歸宿。

 

席尼墨菲Cillian Murphy的男扮女裝確實精采,女性化的腔調、動作,許多看過的女生都自嘆不如。在看過的電影裡,唯有《壞教慾 Bad Education》的 蓋爾賈西亞貝納Gael Garcia Bernal的女妝可相媲美。有些電影可以見識演員的真功夫,讓你印象深刻,有些電影可以領略大導駕馭電影的能力,讓你信服。這部片,不管是前者或後者,都很有看頭。

+++++++++++++
格內相關閱讀:

壞教慾:神奇的電影

[電影]看 蓋馬汀Guy Maddin《心靈烙碼》:嚇壞人!

+++++++++++++

他山之石:

冥王星早餐:感動有餘感觸不足的綺麗冒險   跟rorschach不太一樣,我希望口味能再重些

2006金馬觀測站(一)英國電影

+++++++++++++

片名:冥王星早餐 Breakfast on Pluto
國別:英國、愛爾蘭
導演:尼爾喬登 Neil Jordan
編劇:尼爾喬登 Neil Jordan、Pat McCabe
演員:席尼墨菲 Cillian Murphy、連恩尼遜 Liam Neeson、史蒂芬雷 Stephen Rea
製片預算 / 全美票房:不明 / 82萬、北市票房:172萬
上映日期:2005/11/16 (北美限定地區)、2007/01/05(台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