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洛伏檔案》雖然標榜是科幻大怪獸片,可是不管在宣傳和電影拍攝手法上都跟這類型的電影不太一樣。一般的預告片大怪獸都會張牙舞爪的現身,然後大肆破壞。可是科洛伏檔案只有驚慌的當事人訴說以及怪獸的影子。一般這類型電影都會像拍生態紀錄片鏡頭花很多時間鎖定補捉大怪獸的身影以及各種破壞行動,呈現其真實、威猛、兇殘、迅捷,就像是真實存在的生物。可是這部片每次怪獸出現都一下就閃過時間非常短暫,不然就是鏡頭晃動中拍得模糊,真正展現全貌、身體細節的鏡頭也很稀少,正片從頭到尾都一直搞神秘。


《科洛伏檔案》可以說它別出心裁也可以說它反傳統,典型大怪獸電影迷或許十分憤慨:「大怪獸都不大怪獸了!」首先這部片是以紀錄片的形式發展,以類似恐怖片《厄夜叢林》的手法讓人深入其境。但由於掌鏡者是沒有經驗的新手,鏡頭晃動嚴重,很多大爆破大毀滅的場面,怪獸的行動,都在模糊、晃動中帶過,細節都沒呈現,省卻了不少特效經費又能自圓其說,但其實看多了就會覺得疲乏和無聊;在新首拍攝的偽紀錄片的形式下,電影變成既要拍得沒有重點又要有重點,持續產生矛盾;因為是新手,所以鏡頭會亂晃、還會追著奇怪的目標,比如說掌鏡者喜歡的女生。但是又要拍入讓電影情節推動的關鍵點,所以他又突然變成超級高手,在怪獸身影突然晃過的零點幾秒間捕捉到鏡頭;此外大怪獸出現的原因為也不明,一般都會出現的解釋這部片也都沒有交代。


理應是主角的大怪獸一直是個配角,劇情主要環繞在曼哈頓突遭襲擊,朋友愛人之間不離不棄的逃難生存片段,雖然說故事的方法特別,但是看到最後卻有些空虛,因為觀眾期待、該有的「真材實料」實在略嫌貧乏。

+++++++++++++++++++++++++++++
他山之石:

科洛弗檔案 : 不再是上帝視野

令人好奇的巨型怪獸電影~賀歲檔強片『科洛弗檔案』~

+++++++++++++++++++++++++++++
格內相關閱讀:

「電影」看 Jonathan King《闇陰羊》:感覺翻譯好過原文

「電影」看 蘭溫斯曼《終極警探4.0》:動作場面從頭精采到底

+++++++++++++++++++++++++++++
片名:科洛弗檔案 Cloverfield
導演:Matt Reeves
編劇:Drew Goddard
演員:麥克吳吉 Mike Vogel、Michael Stahl-David、Lizzy Caplan、Jessica Lucas
國別:美國
製片預算 / 全美票房:2500萬 / 7604萬(4週)
上映日期:2008/01/18北美、2008/01/25台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