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了下午五、六點,終於將今天新到的中文與外文雜誌上完,逼近下班時間,才有空將有聲品,包括CD、DVD上平擺桌上架。環顧我的有聲區,還是一片青黃不接新舊參差的模樣,站在CD的平擺桌前正想著如何上新品下舊品時,背後有個音量頗大音樂聲傳來,蓋過店內播放的背景音樂、牆上電視的聲音、以及樓上健身房傳來的咚咚咚節奏。心想是不是有小朋友好玩地將試聽機音量調到最大,又跑去別處嬉戲。轉頭一看,聲音從一個被對我中年男子頭上掛的試聽耳機傳來,他一邊聽著耳機中音樂,一邊專注地看著牆上LCD的電影,好似電影和耳機中的音樂是有關聯的。其實不是。客人愛聽大聲的音樂,也是他的自由,我轉身繼續忙我的事。過了一會兒,又有新的聲響加入,原來是男子跟著哼唱起來。

 

我繼續新品上架,突然櫃台喊我的名字,原來是剛才那位男子手裡拿著一張方山唱片的CD,問有沒有進口版。「這個歌手我買過好幾張,都是進口版的,同樣也是方山進的」老實說我還真的不清楚,進電腦查也只有查到一種版本。跟客人回覆,他有點失望,但還是唸唸有詞兼副種教育的神情,「台壓版不行的,同一張CD用我家大系統推,實在差太多,我都只買進口版」聽到「大系統」這三個令人肅然起敬的三個字,我抬起頭來仔細端詳這位先生,上身穿著一套皺皺的深藍色的便宜外套,戴著至少是十年前款式的退流行眼鏡,頭上是一頭茂密稍嫌凌亂的頭髮,看起來是像是鄉鎮裡常見的為生活操勞的中年人,非常不起眼;他看我迷惘的神情,似乎有點失望,繼續試聽音樂。過不久,他身旁多了另一位裝扮樸素的中年女子,跟他一邊聽著音樂,一邊交換著心得,應該是他老婆。突然耳後又傳來一陣高聲,「妳看,我才在想怎麼這麼好聽,原來就是KKV錄的」「對阿,KKV錄的就是這麼好聽」。他流露一股興奮的神情,手裡拿著凱莉布蕾妮斯《2008超級現場精選》那張CD,並且叫住了我,指著上面文字介紹裡的「KKV」字樣,再一次上課「KKV的錄音技術是世界頂尖的,只要是他們出的就是品質保證」,女子也加入「KKV每一張都很好聽」介紹完KKV,又跟我熱情地介紹歌手「這個歌手一定要聽,唱歌超級好聽,我每一張專輯都有」

 

當晚,這位熱情的發燒友不停告訴我一些音樂二三事,撇開稍微延誤工作這部份我其實也不討厭,也好奇我觸及不到也沒有財力支持的發燒友世界,到底都用怎樣的態度聽音樂、怎麼挑細CD版本、錄音,還有要怎樣才算得上是「大系統」,聽起來到底差別多大?這些問題都放在心裡,或許下次與他巧遇時,他又會自動碎嘴地與我分享。

++++++++++++++++
格內相關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