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著那塊大理石,』據傳米開朗基羅是這麼說的:『我便把不屬於大衛的部份挖掉了。』這話叫絕的程度還真可以媲美莫札特當初如何解釋音樂創作是全世界最簡單的事呢:你只消把腦子裡聽到的音樂寫下來就是了。其實他們就算從來沒說過這些話,又有誰在乎呢?如果他們沒說過,呃,那也該請他們說的,你說對吧? 」......p192

 

《蝙蝠俠的幫手》收錄十篇馬修史卡德的短篇偵探小說,這本書不同於以往閱讀卜洛克長篇的經驗。卜洛克的長篇偵探小說必然有頭有尾,有案件、有死亡、有結案。這本書裡的短篇卻不一定謹守偵探小說的守則,有的篇章沒人死亡,有的也算不上是偵探小說而僅是史卡德的生活片段,這本書卜洛克信手拈來的各種寫法,跟長篇比起來顯得隨性瀟灑。沉鬱氣息也不這麼濃厚,有另一種閱讀口味,身為史卡德迷的讀者都應該來看看他另一個面貌,不「那麼」執著於案情,不「那麼」沉溺於消沉情緒,處於放鬆狀態的史卡德。

 

當然這裡面大多還是有頭有尾的短篇偵探小說,有些是獨立的故事,有些則是長篇《酒店關門之後》、《刀鋒之先》的雛形,還是可以享受閱讀推理小說的樂趣;一般短篇小說因為字數有限,情節總是特別緊湊,角色個性鮮明為求一眼吸引讀者目光。但在卜洛克的短篇小說卻很特別的還是維持一種慵懶與閒散,不會給人被一路趕著跑的焦慮。還是維持著高質感,不時又會出現一些世故的感嘆或對話,勾起人生活、工作上的同樣感觸的共鳴。又或是在情節中不經意閒聊起音樂、藝術的體會,讓有同樣雅好的讀者獨自接受會心一笑的密碼。

+++++++++++++++++++++++++++
他山之石:

For God's sake, so nice to see you again, Matthew.

* 被愛上的證明:蝙蝠俠的幫手--馬修˙史卡德短篇探案集/勞倫斯˙卜洛克

+++++++++++++++++++++++++++
格內相關閱讀:

讀 勞倫斯卜洛克 《父之罪》:感傷...

讀勞倫斯卜洛克的《八百萬種死法》

+++++++++++++++++++++++++++
書名:蝙蝠俠的幫手
作者:勞倫斯.卜洛克
出版社:2008,台灣:臉譜
ISBN:97898667395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