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科醫生大衛與情婦在診所談分手後,便丟下等候的病人為重要的事出門。司機開著汽車載著他,車上小睡時,他夢到以前的事,情婦藉病人的身分接近並挑逗他,他嚴正拒絕。但是一次又一次挑逗後,終於受不了誘惑。汽車開到了火車站,醫生交代幾句,急忙搭上火車。車廂內遇見一名中年男子與一位美豔婦人,婦人起身離開車廂,中年男子跟醫生打賭能吻到婦人,也跟著離開車廂。醫生獨自在車廂看出時,不小心抖落夾在裡面的女兒照片。鏡頭跳到有次醫生開車去找在避暑地的家人,開車途中剛好遇到正要逃家女兒,醫生提議帶女兒完一整天,並聽著女兒心事,女兒透露她心儀的女孩子最近變了,愛上一個蠢男人,她不喜歡家裡的氣氛,父母不相愛,父親有了情婦,母親與他人有染。醫生聽了很緊張,追問妻子情夫的事。鏡頭跳回火車上,婦人進入車廂,臉上有個巴掌印的男子稍後也進來,隨即拿著行李出去。醫生與婦人交談起來,針鋒相對地談起夫婦相處之道,女人難為、男人難為。原來,婦人瑪莉安就是醫生的妻子,正搭車去會丹麥畫家,從此廝守。鏡頭又回到 以前醫生出軌,妻子懷疑試探的時候。鏡頭又跳回車內,大衛調侃妻子的情夫卡爾亞當。鏡頭又跳回年少時,卡爾亞當、瑪莉安、大衛好朋友三人行的時候,卡爾亞當與瑪莉安原本要結婚,最後一刻她卻反悔,決定與大衛在一起。鏡頭又回到火車內,瑪莉安勸大衛放手,大衛卻緊跟著她,一起下了火車,看到迎接的卡爾亞當,三人一起到了酒吧。大衛故意與女子熱情擁舞,激起瑪莉安的忌妒心,她也如他所願,在酒吧大吵大鬧。此時警察突來臨檢,酒吧內人潮一哄而散。冷清的街頭上大衛正安撫著瑪莉安,此時一部汽車開了過來,是大衛早就安排好的,載著他們兩人來到飯店,被隆重招待進入房間 。愛神也拿著弓箭悄悄潛入。

 

《戀愛課程》是部設計非常精巧嚴謹的電影,雖然電影裡面的事僅僅在緊湊一天內,經過主角常常不經意地回憶,交代了角色們見面時為何會有這麼多的張力糾葛。電影透過裡面人物某些小事的觸發,或是做夢、或是看相片掉進回憶裡,跳回往日時光,手法儘管簡單卻讓觀眾看得很明瞭,有些電影想做得漂亮直接略過中間的連接點,大費觀眾腦力也不一定達到效果,反而是不漂亮了;伯格曼的電影裡的角色,常會相互深刻的哲思的話語對話、攻詰、嘲笑,儘管想來不太實際,怎麼會有人不時在講這麼有「內容」的話,但是在角色逼真入戲的演技帶領下,卻又能感受到其內心的痛苦掙扎,變得可以接受。然而更驚人的是,他的電影總能銳利地一語道中反覆出現的世俗問題核心,宛如一面鏡子讓人看清楚自己的景況;不算長的劇情裡,放入了男女關係、夫妻關係、親子關係等問題。身為主角的醫生和妻子之間的愛情也不斷變化,從年少到中年,從害羞、熱戀、淡漠、出軌、挽回,經歷許多冷暖變化,甚至還有老夫老妻的祖父母作為對照;儘管探討是深刻的,但是整部電影基本上是部喜劇,認真之餘也常安排笑點,讓角色鬧笑話,稱得上幽默,同時也是部講故事方法特別的愛情小品。

+++++++++++++++++
他山之石:

A Lesson in Love

En Lektion i Kärlek

+++++++++++++++++
格內相關閱讀:

「電影」看 伯格曼Ingmar Bergman《莫妮卡》:自有股抒情浪漫

「電影」看 荀柏格《折磨Hets》:折磨關係處處

+++++++++++++++++

片名:戀愛課程 En Lektion i Kärlek、A Lesson in Love

導演:伯格曼Ingmar Bergman
編劇:伯格曼Ingmar Bergman
攝影:Martin Bodin
配樂:Dag Wirén
演員:Eva Dahlbeck (Marianne Erneman), Gunnar Björnstrand (David Erneman), Yvonne Lombard (Susanne Verin), Harriet Andersson (Nix), Åke Grönberg (Carl-Adam), Olof Winnerstrand (Professor Henrik Erneman), Birgitte Reimer (Lise), John Elfström (Sam, the chauffeur), Renée Björling (Svea Erneman)

國別:瑞典

片長: 96 min;黑白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