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戰期間緬甸有隻特別的連隊,因為連長是音樂家的緣故,教弟兄歌唱提倡士氣,並且還有一位上兵水島是緬甸豎琴高手,豎琴不離身。1945年日本投降之際,連隊也跟著投降,上兵水島奉命說服在山頂仍頑強抵抗的日本軍隊,可是山上的日軍不聽勸,死戰到底而全軍覆沒,水島不知所蹤,認定死亡...無數的日軍在大戰過程中死亡,曝屍在緬甸荒野,此時出現一名苦行僧,到處埋葬曝屍荒野的日軍。被俘虜的日軍連隊在路上遇到了長相酷似水島的苦行僧,呼喚他卻沒有反應,他們懷疑苦行僧根本就是水島...


《緬甸的豎琴》是充滿詩意 很有「氣質」的電影。連隊派水島出去偵查,居然靠所彈奏的豎琴曲來決定前進或是有危險。月夜裡,日軍在村莊與英軍對峙,邊奏豎琴並歌唱,原本是為鬆懈敵人戒心掩護,但唱著唱著卻真的陷入思鄉的情緒裡,同時合圍的英軍,也受到感應唱起英文歌來。日軍沉默下來,但水島稍後幫英軍伴奏起來,日軍接著再度加入歌唱,就在日文、英文的相互唱和下,平和結束應該要兵戎相見的一夜;緬甸豎琴在片中是個很奇妙的象徵,它既是軍隊在征戰時暫時忘卻眼前困阻之物,也是軍隊行軍的傳訊之物,也是緬甸孩童賣藝讓英軍一解思鄉之苦,也是水島無法言說時的意念延伸,其美妙音樂更是片中的催化劑引人落淚;這反省戰爭的電影非常不同,一般電影的手法多半是呈現戰爭的殘酷莫名奇妙處,又或是像《硫磺島的英雄們》描述戰時英雄回到現實生活後,與人格格不入社會不接受,不得善終。《緬甸的豎琴》卻從大戰剛結束這段時間,以在緬甸被俘虜日軍為主角,不管是設定的時間對象、電影的內容發展、傳達的概念、手法,非常高明、不落俗套,一半要歸功導演市川崑,一半則歸功於其編劇夫人和田夏十。

+++++++++++
他山之石:

市川崑:緬甸的豎琴 080214

+++++++++++
格內相關閱讀:

「電影」看 岩井俊二《市川崑物語 Filmful Life》:導演心目中的導演

+++++++++++
片名:緬甸的豎琴Harp of Burma (Biruma no tategoto)
導演:市川崑 Kon Ichikawa
編劇:和田夏十
演員:三國連太郎 Rentaro Mikuni、西村晃 Kô Nishimura、三橋達也 Tatsuya Mihashi
上映日期:1956年1月21日
片長:116 mi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