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郎在高中逞強鬥勇頗有威望,畢業後卻不知未來方向。關心他的爺爺跟他一樣愛DIY自慰,卻為了無法重振「雄風」而絕望,爸爸是個窩囔廢,只會對媽媽亂發脾氣;房屋仲介在出租一棟美麗的洋房和農地,他開口相邀喜歡的女生一起到鄉下種田,沒想到女生一口答應。逃家前夕,失業老爸要硬跟上車。奇異的三人行來到鄉下,卻發現跟照片裡完全不一樣,只有搖搖欲墜的破房子和荒地.......


雖然影片介紹說是一部「無厘頭」的電影,但是《大和卡蹭》不是一般認知讓你笑得亂七八糟、看完很輕鬆的那種。它的「無厘頭」也好笑,但是帶著哀愁與沉重。裡面的主角並沒有因為發生了一些愚蠢的事而自嘲超脫,而是更陷溺於生命的無奈裡。尤其反映在男主角太郎做什麼都不對,做什麼都提不起勁,覺得未來沒有希望;其他人也是如此,爸爸無法作為表率一副孬樣,爺爺風燭殘年自己都照顧不來。一般年輕人為主角的電影大多走的是一條熱火青春,未來無限光明、無限可能的路線,這部片走的是相反路子。不知到底揭露多少日本年輕人、以至於其他國家的景況。石井裕也這部學生時代的作品,不可避免有些缺點,比如說:演員稍嫌生澀的演技、電影節奏有時太慢。但其企圖心壓過這一切,真實面對社會不帶太多包裝(惟有無厘頭笑料這點),也完成一部不錯的電影。

++++++++++++++++
他山之石:

石井裕也 (映画監督)    居然是1983年出生!

++++++++++++++++
格內相關閱讀:

「電影」看 藤田榮介《全然大丈夫》:演員搞笑得出色

「電影」看 押井守《立喰師列傳》:充滿辯證的惡搞

++++++++++++++++
片名:大和卡蹭 (Bare-assed Japan) (剥き出しにっぽん)
導演:石井裕也
演員: 登米裕一、二宮瑠美
上映日期:日本2005
得獎紀錄:2005 PIA影展大獎、音樂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