蓋馬汀坐在火車上要逃離從小生活到現在、又愛又恨的城市溫尼伯,溫尼伯是個長年都是冰天雪地,人們總是夢遊中,邊走邊夢、邊夢邊活動。可是從來沒有人逃得出溫尼伯,他決定作夢細數城市每個角落、每段歷史大事件, 找到逃出方法;不知在夢中還是夢外,他編寫了劇本,將從前老房子租下,找了自己的母親,還有長相神似哥哥姊姊的演員將年少時光的細節、對話再現,企圖找到些道理...

 

去年對蓋馬汀一無所知的情況下,只因為搭得上下班後僅剩的時間,深夜看《心靈烙碼》,驚嚇感十二分,印象深刻、沒想到有這種電影。這次台北電影節看到蓋馬汀的新片,則是抱著期待的心情。電影裡的男主角同導演一樣也叫「蓋馬汀」,蓋馬汀將家鄉Winnipeg溫尼伯解構再重組,呈現私人心靈面貌的溫尼伯。城市歷史以及家庭記憶並重,饒富批判性的檢視城市的歷史以及當代政府的施政,另一方面解剖自己的家庭,重心放在睿智恐怖的母親身上;電影介紹總說是蓋馬汀最誠實,最自傳化的電影,但我總覺得無法這樣的短句概括,如果以這種期待,這部電影無法完全滿足。也不知該如何形容這部特別的電影,將奇幻、真實、謊言、概念、城市歷史、家族歷史、個人、層次、複雜、深度,融於一爐的現代黑白電影。它可能會是你看過最怪的電影,也可能會是你莫名喜歡的電影。

+++++++++++++++++++++++
他山之石:

印象主義式的超現實幻想紀錄片:【夢遊冰雪地】

+++++++++++++++++++++++
格內相關閱讀:

  [電影]看 蓋馬汀Guy Maddin《心靈烙碼》:嚇壞人!

+++++++++++++++++++++++

片名:夢遊冰雪地My Winnipeg

導演:蓋馬汀Guy Maddin

編劇:Guy Maddin、George Toles

演員:
Darcy Fehr ... Guy Maddin、Ann Savage ... Mother、Amy Stewart ... Janet Maddin、Louis Negin ... Mayor Cornish、Brendan Cade ... Cameron Maddin、Wesley Cade ... Ross Maddin、Lou Profeta ... Himself、Fred Dunsmore ... Himself、Kate Yacula ... Citizen Girl、Jacelyn Lobay ... Gwenyth Lloyd、Eric Nipp ... Viscount Gort、Jennifer Palichuk ... Althea Cornish

得獎紀錄:多倫多影展最佳加拿大電影

上映日期:2008.6.13(美國)、2008台北電影節(台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