蟬- 殺人不分婦女孩童,常處理滅門血案,習用小刀。鯨-身材壯碩,有股能力能使對方感到憂鬱困頓,擅長使對方自殺。推手-業界的神祕人物,低調沒人知道底細,擅長在路邊推人一把,製造車禍而死;儘管彼此不認識,冥冥中有條線將這三位殺手聯繫在一起。組織龐大的惡質暴力詐騙公司「千金」的小老闆被人推了一把被車撞死,「千金」員工全體出動緝兇。鈴木原本為了復仇而臥底,卻眼見殺妻仇人被人搶先一步幹掉,他傻傻地跟蹤「推手」。「鯨」剛替政治家解決了人,政治家卻怕洩密,又派了另一個殺手「蟬」來幹掉鯨。「鯨」來到與政治家相約的地點,「蟬」卻遲到了,剩下大禍臨頭的政治家;「蟬」的工作失敗了,為了證明自己的能力,轉而想找出最近業界的大紅人「推手」。「鯨」則開始尋找原本想幹掉他的「蟬」,想與之對決;這幾個殺手牽扯不清,都碰到一 塊......

 

伊坂幸太郎這部作品有著少見,跡近全然晦暗的色調。雖然其他許多作品也都會殘酷地展現生活的現實,但總會有一兩個體制外的主角,毫不妥協的衝撞著制度、合理的狀態,給小說帶來勇氣和希望,同時也感染讀者。這部作品描述的三個殺手,「蟬」和「鯨」沒什麼道德感,日復一日將殺人當作一份正常工作,但心裡總是不滿足像個黑洞般,最後得到的結論是,對決、殺掉其他殺手得到內心的平靜。而另外一位「推手」則令人感覺不到存在,默默地度日;前大半段的鋪陳,著重在好幾條線各自交換陳述,將每條線主角的行為和心理狀態描述得很清晰,但緊湊度不足。直到後面四分之ㄧ所有的主角都碰頭、正面對決時,劇情開始直轉精采起來意外不斷,幾個殺手才激盪出真正的火花。

+++++++++++++++
他山之石:

205 蚱蜢 伊坂幸太郎

蚱蜢變蝗蟲

伊坂很會將兩個看似很不一樣的東西連在一起,殺手們真的有如蚱蜢般。小說中所提到的蝗蟲,原來是真實狀況。

+++++++++++++++
格內相關閱讀:

 「閱讀」讀 伊坂幸太郎《Lush Life》:寫法高招亦是敗筆

「閱讀」讀 伊坂幸太郎《死神的精確度》:冷酷溫暖並陳

+++++++++++++++
書名:蚱蜢
作者:伊坂幸太郎
譯者: 王華懋
出版:2007:台灣:獨步
ISBN:978986695466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