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其實已經是第五次生產了,果然多少憔悴了一些,不過正因為消瘦了,那股架子無與倫比的細緻更令在下吃驚不已。

在下到這個年紀為止,其實,長年之間以按摩理療營生度日,按摩過不知多少年輕貴婦,然而從來沒有碰過身體這麼柔軟有彈性的人。而且肌膚之光滑,細緻,無倫是她的手也好,腳也好,都像含著露水般溫潤光滑,真是所謂的玉潔冰清。」.......p.29-30


阿市夫人雖然深處上流階級,貴為織田信長的妹妹,但在詭譎多變的戰國時代,也跟著顛沛流離。先是嫁給名將淺井長政,丈夫死後,後嫁給織田的家臣柴田勝家,但也沒有善終。透過隨侍在旁的盲和尚彌市細細訴說,以阿市夫人為故事主線,描繪出了女性觀點的戰國紛爭史。

 

谷崎潤一郎在這本書最亮眼還是他向來擅長,對於女性外表近乎情色、點到為止的描寫。以下人盲和尚的眼睛,以女主人的經歷為主線,串起日本戰國時代的重大事件,不同於以往多是男性角色的觀察。雖然書中也有很多對於女人心理的描寫和揣測,但是紛亂的事局、不停迸出的新人名,儘管有每頁都有注釋,還是看得吃力,甚至索然無味,不知是不是對於國情不熟悉的關係所致。

 

這本書當頁注的設計,方便察閱,值得嘉許。現在台灣出版的書籍多半還是將注釋放在最後,十分不便查詢。不過這本書的天地、左右兩旁都有大塊的留白,難逃偷工減料充業數之嫌,這點也是我很討厭的出版「慣例」,遇到字數較少的小書,就想盡辦法擴張頁數,便於提高售價。

++++++++++++

他山之石:

谷崎潤一郎

++++++++++++

格內相關閱讀:

「閱讀」讀 池波正太郎《劍客生涯》:疏淡有味

「閱讀」讀 松本清張 《半生記》:艱辛平凡的半生

++++++++++++

書名:盲目物語

作者:谷崎潤一郎

譯者:賴明珠

出版:2007,台灣:聯合文學

ISBN:97895752278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