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night's The Night》是張充滿濃濃「歸鄉」意味的專輯,多首歌曲都提到回到故地,有的歌是懷念是去的好友、思念舊情人、緬懷曩昔的Woodsduck的日子、那些嬉皮們,歌聲裡有著濃郁的感情,偶爾會有嘶啞不能自止的近乎哭音。這張專輯是Neil Young第八張專輯,發行於1975年,也是初步奠定他搖滾樂的專輯,在此之前多以民謠為主。

 

〈Borrowed Tune〉是這張最喜歡的歌。曲借自滾石樂團,由他重新填詞,曲調之悲原本以為是弔亡友的歌,看過歌詞後,是尋求心靈的超越。聽著聽著心情不斷翻湧,這不愧是「滾石+Neil Young」超級組合;〈Come On Baby Let's Go Downtown〉是熱鬧異常的融合鄉村與搖滾風格歌曲,合音、鼓聲為主角,背後襯底的吉他也很搶眼。多半時候是鄉村歌曲的調調,但間奏轉為電吉他為主時,又變成搖滾歌曲;〈Mellow My Mind〉是首極其悲傷的歌,不能自已的沙啞拉長音頻頻出現。渴求慰藉、尋找自我。 〈Roll Another Number (For The Road)〉描述儘管懷念Woodsduck時期與嬉皮們,但已經選擇另一條路不會回頭了。〈Albuquerque〉屬於專描述「地方」的歌曲,許多國外的創作歌手、樂團,比如Bob Dylan、U2、R.E.M......總是不斷有著一首又一首描寫城市、小鎮、地方的歌曲,唱著他們對地方的感情與不能割捨的生活,聽著聽著連我都很喜歡那些地方,想去看一看,而我們只有〈鹿港小鎮〉等比例上來說極少數的歌曲;〈Tired Eyes〉描寫毒品交易裡裡的慘劇,是這些種種類似經驗縮影,是弔念因吸毒過量的好友,也是他自己親身走過來的經驗,格外真實、穿透力十足。

 

愛上這種傳奇性的創作歌手,實在是個不小的負擔,有太多的商品可買、資訊需要接收,光是專輯就有幾十張,如果加上bootleg靴子腳,可不是一、兩百張就能解決的事。這是我的第三張Neil Young專輯,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推薦:(可以說整張嗎!!)Borrowed Tune、Tired Eyes、Mellow My Mind

+++++++++++++

他山之石:

Neil Young - Heart of Gold  

永遠的 Neil Young

+++++++++++++

格內相關閱讀:

「音樂」聽Neil Yonng尼爾楊《Chrome Dreams II黃梁一夢 II》:帶勁的老搖滾

+++++++++++++

專輯:Tonight's The Night

歌手:Neil Young

發行:1975:華納(重製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