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喜歡不喜歡周杰倫,不時會接收到他的負面、正面消息,因為正火紅著。尤其他的孝順表現、刻意放入些帶有社會責任正面積極的歌曲、念舊,不同於時下一般的台灣流行歌手,總會讓我多留意一些。魔杰座是周杰倫的最新專輯,預購數量破9萬的數字非常嚇人,尤其在唱片不景氣的現在。雖然發行近一個月,還是沒有明顯退燒現象,還是位居各大排行榜前茅。

 

〈龍戰騎士〉充滿濃濃的電影/電玩配樂風格,前奏中國風完後轉為Rap,Rap後再轉為抒情搖滾曲調。間奏又來段一斷類似異國風的宮廷樂,再重複Rap、抒情搖滾情緒高昂到最後。將眾多元素壓縮在4分31秒內,又不感到突兀,足見功力;〈給我一首歌的時間〉是典型完成度很高的杰式R&B情歌,曲調動人、口語化的歌詞易讓人產生共鳴;〈蛇舞〉這首歌讓我頻頻想到電影《K歌情人》裡誇張作態的超級青春偶像,穿著暴露跳著奇怪的異國舞蹈;〈蛇舞〉裡的「喃喃自語」Rap有兩種,聲音怪腔怪調像外國卒子、另一個性格比較積極主動。周杰倫歌曲裡大量出現各式唸白,可貴的是他會運用各種不同聲音詮釋,不會流於低級的無限複製。〈魔術先生〉最前面的對話是老梗,整首歌與魔術師的表演為背景,以魔術師的角度描寫,魔術師的角度為主,觀眾聲音為副,不時插話。曲風則延續〈牛仔好忙〉式的輕鬆曲調,裡面更出現幾句耳熟能詳的詞,如「嘻哈」、「不用麻煩了」。詮釋的歌聲唱腔也稍稍做調整,加重了鼻音;〈蘭亭序〉將書法帖名當流行歌名或許是首創!這類背景在遙遠古代或是異國的想像故事,以往總覺得太矯情跟流於虛無,但這次卻能欣賞了,或許是喜歡書法的私心作祟吧!流浪詩人是與楊瑞代的合唱,是首「7成」左右的台語歌,台語多數少量國語,融合嘻哈元素,伴隨著悅耳的曲調,也可算是 創新的「台語歌」,蠻吸引我的。其實他蠻有製作台語歌的能力,往後多寫些台語歌似乎也是不錯的選擇。

 

這張專輯從頭聽到完,成熟度高、水準一致、沒有明顯的敗筆,或許是他忙碌燦爛的工作生活,參與製作電影配樂、參與電影演出、當導演等經驗歷練,能更全面觀照作品的大小細節,成為一張優秀的專輯。

推薦:流浪詩人、龍戰騎士、給我一首歌的時間

++++++++++++

格內相關閱讀:

「音樂」2008.10.12聽 陳珊妮《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好聽!

「音樂」聽 張懸《親愛的...我還不知道》-----day 27

++++++++++++

專輯:魔杰座

歌手:周杰倫

發行:2008:新力博德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