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音Keane是個很妙的團,不同於一般常見的搖滾團,無論樂器組合或聲音上的感受都是如此。因為他們沒有吉他手,聲音的基本組合就是Tim的鍵盤、Richard的鼓、主唱Tom的歌聲。鍵盤取代一般樂團裡吉他角色成為領導樂器,單單是鍵盤為主這一點,音樂聽來就很特別。《Perfect Symmetry完美對稱》這張專輯裡,Tom的清亮歌聲與鍵盤的非常「完美對稱」,互補且相互加分。歌詞裡常出現同一個句子,連續複誦兩三次,似乎是寫詞的習慣。

 

〈Spiralling〉的聲響非常豐富,除了搶眼的鍵盤和鼓聲,「woo!」的假聲合音也頗具巧思,混音帶著一種電子式的Disco復古風;〈Better Than This〉是首激勵的歌,最近工作令人沮喪,聽完這首歌對我有些平復作用。開頭「拍手聲」也成為一種樂器延續到曲子結束,Keane跟Oasis互罵歸互罵,但是對於「拍手聲」似乎有些心靈相通,這首歌讓我聯想到Oasis新專輯有首〈(Get Off Your) High Horse Lady〉,從頭到尾用了許多拍手聲;〈Perfect Symmetry完美對稱〉同時也是專輯的名字,歌詞乍看之下是首勵志向上歌,但是若是與樂團之前瀕臨解散、主唱進出勒戒所做連結,就正是樂團的寫照。從迷惘錯誤中走出,有著更堅定的信心和彼此信任,繼續往光明大道邁進。

 

推薦歌曲:Spiralling、Better Than This、 Perfect Symmetry

 

++++++++++++

他山之石:

懷八十年代的舊

Keane - Perfect Symmetry

++++++++++++

格內相關閱讀:

++++++++++++

專輯:Perfect Symmetry完美對稱

樂團:Keane基音

發行:2008,環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