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威斯康辛州發生一起可疑爆炸案,引爆炸彈的人被炸得屍骨不全,無法辨識身分。但是憑著死者皮夾內的一張紙條,FBI找上了紐約的小說家彼得,彼得說他完全不認識這個人。但其實一看到這則爆炸新聞時,他就有預感是他最要好的朋友------前小說家沙克斯。彼得開始與時間賽跑,要在一切真相大白查出死者身分,沙克斯被大眾媒體、輿論形容成妖魔鬼怪前,為沙克斯立傳。紀錄一個絕頂聰明的文人小說家,如何步向自殺炸彈客的毀滅之路......


「我是誰?」「我要成為什麼人?」「我要追求什麼?」是每個人在成長過程常會自問的題目,也是保羅奧斯特小說中常會出現的自我認同、自我定位的課題。彼得和沙克斯同為作家,年輕即認識互相欣賞。彼得是後天努力型的人,為生活所苦,在文壇歷經許多磨練才慢慢有些地位。沙克斯早慧,第一部小說即在文學史上有一席之地,滿腹左派理想。隨著八十年代美國保守主義盛行,沙克斯這類人物也越來越不得志,甚至最後急轉直下變成恐怖份子。保羅奧斯特「驚奇」的小說告訴你什麼都是可能的,某一瞬間人會迷失在歧路裡走向看似不可能的道路。檢視端倪書中人物的處境、總是在自我追尋後,也不禁會質疑自己是否對自己認識太少、很少認真想過「應該成為怎麼樣的人」,應該怎麼過活;讀完這本小說,佩服的是彼得在文字這項志業上堅持下去的勇氣,驚嘆的是沙克斯不顧旁人眼光檢視自身、追尋真我的勇氣。相較之下,自己的生活就像是單細胞生物不經思考、本能地一天過一天,感觸良多。

+++++++++++++

他山之石:

下一個巨靈是誰?:《巨獸》

+++++++++++++

格內相關閱讀:

+++++++++++++

作者:保羅.奧斯特Paul Auster
譯者:林靜華
出版:2008,台灣:皇冠
ISBN:978957332464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