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佰&China Blue推出新專輯,又帶來新的驚奇,這次專輯以未來的太空世界為背景,做成一張半概念式的專輯,雖然有〈太空彈〉、〈風火〉、〈迷航記〉、〈時光雨〉等切題的歌曲,但也有〈閃光魔術〉、〈新聞秀〉〈天晴時刻〉、〈時尚狗〉等其他獨立的歌曲,除此之外的歌曲〈寂寞叢林〉、〈太多的愛〉則沒有時空限制。配樂大多有著簡單的電音元素,半隱沒在背景的內斂電吉他與鼓擊,營造出寂寥的太空氣息 ,跟平時的草根、搖滾印象不太一樣。

 

〈太空彈〉有著節制的電音元素,  簡單起伏不太的旋律,有著寂寞地在太空航行的氛圍,但歌詞似乎幼稚了些。〈寂寞叢林〉快速的鼓點一路到底,機器式唸白 卻一個字一個字拖曳著。悶在背景後的嘲雜伴奏與慵懶的人聲有種不思議的協調,中段後人聲也激動起來跟伴奏又呈現步調一致的協調;〈天晴時刻〉 「天晴時刻地上陰影更多 」表達不同一般的特殊觀點,哀傷訴說著失業者、小人物的心聲,但「每次的邂逅 都是一個嶄新前奏」的開放式結尾卻有著雙重可能,生活可以是好的結局也可以是一樣糟糕;〈太多的愛 〉是首可愛的情歌,有許多生動有趣的疊字,「一滴一滴一滴一滴」與雨聲的諧音搭配,「一句一句一句一句」與說不明白的話語,雙關又讓整首歌的情緒活潑地「搖擺」起來。

 

〈閃光魔術〉是很有趣又有魄力的一首歌,開頭令人驚奇,頻頻喊著「閃!---閃!---閃!---」,聲音執著堅定,恰似伍佰對摔角的熱情。為一摔角招式 ,向選手致敬有何不可呢!〈風火〉是首相對來說童稚的歌,歌手好似回到孩童時期緬懷那時的夢,化身為正義使者打擊惡勢力。〈新聞秀〉是批判力度強的歌,箴砭新聞亂象   描述新聞扭曲事實追逐血腥,讓人恨不得想砸了電視機。〈迷航記〉是慢板歌,有著遲緩的前奏,飛航紀錄般的念白,但以伍佰式的魅力「嘴口」道出,更增添那股迷離氣氛。〈時光雨 〉在副歌中用力唱著對情人的依賴,和聲也跟主唱一樣激情,典型伍佰式的鐵漢柔情。

 

推薦歌曲:閃光魔術、天晴時刻、太多的愛

++++++++++++++++++++++

格內相關閱讀:

「音樂」聽伍佰&China Blue《愛你伍佰年》-----day 15

++++++++++++++++++++++

專輯:太空彈

樂團:伍佰&China Blue

發行:2008,艾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