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人主導的音樂電影,可以達到怎樣動人的極致,《曾經,愛是唯一》是個有資格名列經典的代表作。導演是The Frames的前貝斯手John Carney,兩位主要演員是紮紮實實的既能唱又能創作的歌手,包括The Frames的主唱Glen Hansard,而Frames是愛爾蘭本地最具代表性的樂團之ㄧ。雖然這部電影的形成也歷經波折,男主角原本屬意席尼墨菲,但因故退出,而原本的製片、資金也隨他退出這部電影,導演情商Glen Hansard加入,也花了一番功夫;這部只有16萬美金的低成本電影,2007年上映後叫好叫座,全球票房達到1630萬美金,也是當年許多北美影評人的十大佳片。

 

簡簡單單的劇情,懷抱著音樂的男人遇到了欣賞她的女人,一個是隨波浮沉的街頭藝人,一個是看不到未來為生活操勞的年少單親媽媽。因為女人的欣賞與鼓動,男人開始積極推動他的音樂事業,劇中人過往、彼此曖昧的情愫在動人真摯的歌聲中表露無疑,兩個人的交會給了彼此溫暖和動力,儘管未來不明、生活艱辛、難解的家庭包袱;真實誠摯或許是整部電影吸引人的關鍵,捕捉了音樂人的熱情與執著,用音樂傳達情感用樂器歌聲彼此共鳴的一瞬,尤其故事發生在未發光發熱卻感覺真的有料的人身上。某些細節的場景與對話加深了臨場感,比如說街頭藝人會有小混混來搶錢,捷克移民的公寓整棟窩在一家看電視的貧民生活、樂器行老闆通融讓女主角每天在休息時彈一小時,卻也不忘提醒不要碰賣出去的鋼琴。

 

動人誠摯的音樂、曖昧又充滿遺憾的愛情,在這部電影裡不是抽象的形容詞與名詞組合,而是一種強烈感染力十足給觀眾的心靈衝擊。

++++++++++++++++++

他山之石:

++++++++++++++++++

格內相關閱讀:

++++++++++++++++++

片名:曾經,愛是唯一 Once
上映日期:2007/03/23愛爾蘭、2007/05/16北美限定地區、2008/07/18台灣
國別:愛爾蘭
導演:
John Carney
編劇:John Carney
演員:Glen Hansard、Marketa Irglova
製片預算 / 全美票房:15萬 / 943萬、北市票房:190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