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baqcf_460x580 (1).jpg
一位有錢人家的女大學生失蹤了,警方面臨莫大的壓力。不久瀑布鎮的瀑布下出現一個八吋小棺木,和十幾年前的連續殺人案手法類似。女大學生的電腦裡,卻有個神祕的角色扮演遊戲,似乎誘惑並引導她走上絕路。僅有的兩條線索,卻又完全不相關,讓警方摸不著頭緒......
 

 

 

伊恩藍欽的雷博思探長系列歸類在辦案程序小說,是非常合適並且大大發揮豐富其內涵。警方辦案從裡而外的許多面向,都在小說裡有極為細緻的發揮。階級間層層壓制,同僚間的競爭合作,同事的感情恩怨,都牽動著辦案的效率與結果。除了這方面,融入蘇格蘭的人文歷史以及經營其他配角的鮮明形象,都堪稱熟練而完美。

 

 

 

《瀑布》這部小說裡,警局的生態也變動著,「農夫」華森分局長退休了,舊情人婕兒譚普勒升上分局長,雷博思探長的職位沒什麼變化,但50多歲的年紀有時辦起案力不從心,網路角色扮演遊戲這條線就不是他能發揮的地方,只得交由他的「弟子」席芳克拉克來解謎猜謎,他則專注在與亞瑟王座石棺的古老關聯中。人與人相處間的微妙處常常是推動小說情節的點,也賦予小說真實的血肉:愛倫懷利擔任警局新聞官失態被冷凍,雷博思想幫愛倫懷利,要求婕兒讓她到他手下做事。席芳因為葛蘭特胡德對於電腦、解謎遊戲的熟析,邀他一同抓出背後主導網路遊戲的「益智王」,葛蘭特因為對席芳的愛慕,則全力以赴甚至希望兩人關係能有進一步發展;最後兇手、謎底的揭曉,不禁讓人叫聲好,萬萬沒想到安排殺人魔間也有「師徒制」,老的幫小的掩護,再加上投機者的攪局,才使得線索支離破碎,局勢陷入迷霧中。

 

++++++++++++++++++++++

 

他山之石:

瀑布 by 伊恩‧藍欽    提到翻譯的毛病

++++++++++++++++++++++

 

格內相關閱讀:

「閱讀」讀 伊恩藍欽Ian Rankin《黑與藍Black and Blue》:綿密且迷人

 

++++++++++++++++++++++

 

書名:瀑布 The Falls
作者:伊恩藍欽Ian Rankin
譯者:陳靜妍
出版:2008,台灣:臉譜
ISBN:978986673983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