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美夢終於成真,連恩尼遜Liam Neeson在《豪情本色》的麥克柯林斯角色後,在《即刻救援Taken》終於又擔綱演出,重拾其英雄本色。連恩尼遜雖然身材高大魁梧,卻有著一種冷靜不凡的氣質、神情面貌天生就有幾許憂鬱的感覺,讓人一眼望去就感覺他滿腹心事,角色的味道跟深度自然而然就帶了出來,加上其硬底子演技,每次在電影中的演出,總會令人印象深刻。能文能武,而動作戲又不同於一般充滿陽剛暴戾的動作男星,而是有血有肉令人觸動的少見典型。只可惜他年紀漸長、多半演的都是綠葉,儘管有像《蝙蝠俠開戰時刻》的師父或是《星際大戰首部曲》的金魁剛,這種風采不凡的動作角色。但是演出更多的是的是劇情片裡的配角,如《冥王星早餐》一生充滿懺悔感的神父或是《黃金羅盤》裡的戲份不多的酋長。

 

布萊恩是退休的特務,因為早年聚少離多不安定的生活,前妻帶走女兒離開他,另組了一個家庭。為了重建與女兒的關係參與未來的成長,他獨自搬到了前妻家附近,盼望偶爾節日能見到女兒小琴的日子。小琴與好友相約到巴黎自助旅行,不幸被惡名昭彰的人蛇集團綁架,布萊恩接到女兒的求救電話後,火速飛赴巴黎,重拾身手,不顧危險單挑黑幫,一心只為在剩餘不多的時限裡救出女兒。

 

連恩尼遜在片中宛如武功高強的馬蓋先,靈活運用其專業知識,常常讓人大感新奇,如錄下女兒的求救通話,並叫女兒在有限時間內念出歹徒的外貌特徵,透過口音、語言、人名、組織記號,透過之前組織的幫忙,就能分析出犯罪組織及可疑人士。電影中也有對電刑到底實用性與否的嘲弄:布萊恩在巴黎運用家用電力電刑拷問犯人時,跟歹徒抬槓說先進國家的電力穩定,非常適合拷問,不像第三世界的電力不穩,電力不足搞了大半夜也沒什麼實際效果;當然還有其無敵的近身武技,以一擋百的痛毆敵人,又不失瀟灑俐落,直把人體當豆腐(當然這些壞人也都顯得過於肉腳,不能擋個三拳兩腳、還會被出其不意地奪槍,方要等布萊恩一路打過來,慢慢身體受傷,被車撞得一跛一跛,受了槍傷、刀傷,戰鬥力下降後,敵人糾纏時間才變長)。

 

編劇其實蠻有一套的,布萊恩剛出場的時候只是個孤獨年長的爸爸,沒錢沒勢,精挑細選的女兒生日禮物怎麼也比不上後爸送的價格高昂風光,只能翻閱女兒成長的相簿稍解心中愁悶。隨著劇情進行,發現他因為之前情報人員的工作關係,跟前妻關係也不好、女兒有距離感也不敢問爸爸的工作。然而因為意外的綁架事件,成為女兒的英雄、化解與前妻的嫌隙,與兩人的關係從谷底直衝到頂峰爆表。而法國的阿爾巴尼亞人蛇集團也反映實際上存在著移民問題的法國社會,還有犯罪集團與政府的勾結,黑道與白道之間的龐大模糊地帶。人蛇集團、賣淫、人口販賣、黑幫、有錢人等複雜蔓延的黑暗世界,也在布萊恩的衝撞中,為我們揭開神祕的一角。

 

《即刻救援》雖然感覺片名平平,沒什麼氣勢,實際上卻是部非常精采的電影,情節緊湊、動作場面流暢漂亮,主角不斷運用的情報、諜報專業技巧也新奇有趣。再者,像連恩尼遜這種帶點愁苦憂鬱的演技派動作巨星,實在非常少見(其他想得到的只有克林伊斯威特壯年時期扮演的哈利卡拉漢探長系列電影)。相信動作片迷看了不會失望,連恩尼遜迷更不可錯過。

++++++++++++++++++

他山之石:

即刻救援:父親的暴力

即刻救援裡幹掉多少人  

++++++++++++++++++

格內相關閱讀:

毛骨悚然的深意《險路勿近No Country for Old Men》

「電影」看 陳木勝《保持通話》:動作場面精采

++++++++++++++++++

片名:即刻救援Taken

導演:Pierre Morel

編劇:盧貝松 Luc Besson, Robert Mark Kamen

演員:連恩尼遜 Liam Neeson、芳姬詹森 Famke Janssen

上映日期:2008/02/27法國、2009/01/30北美、2009/03/20台灣

製片預算 3000萬歐圓、全美票房:1億4496萬、全法觀影人次:1,006,793、北市票房:1593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