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明人是很悲哀的.......因為沒有人能看見他們......,所以也沒有人意識到他們的存在,就好像他們根本不存在一樣。而且,不管他們多優秀,完成了多麼偉大的工作,人們也不會誇獎他們,不會給他們鼓勵。因為人類只會給看得見形體的人鼓勵。透明人不但沒有形體,也沒有名字,所以誰也不會給他們掌聲。」.......p.72

 

1977年的夏天,F市的辛島真由美從飯店憑空消失,五天後被人發現漂浮在F市岩石海域。那年夏天,小陽跟已離婚的媽媽住在一起,他沒有同輩朋友,隔壁印刷廠老闆真鍋先生什麼事都知道,跟他解釋宇宙運行的道理、教他功課,甚至還告訴他有關「透明人」的事.......

 

《透明人的小屋》這書名乍看之下是部科幻小說,以小學生小陽第一人稱自敘開頭,訴說1977年夏天的種種,對學校、家庭環境感到煩悶,對隔壁真鍋先生的仰慕,還有發生在他們G市轟動一時的大疑案,主角居然還是他認識的人。以少年懵懂的角度,逐漸鋪陳整部小說懸疑氣氛,前大半部成功營造出都讓人心癢的感覺:「到底是怎樣的科幻故事?」,最後卻用漂亮的手法,將不可思議的疑點逐一破解,變成本格小說,還融入濃濃的人道精神,揭露地球一角猶有許多人過著非人的痛苦生活。是部熔本格、科幻、成長於一爐的傑作;島田莊司也巧妙的運用四種敘事觀點的轉換,前大半部是少年小陽的自述,夾雜著第二種偵探小說家松下謙三對消失疑案的報導文體,第三種是真鍋先生二十六年後的來信,第四種則是最後成人後的小陽自敘。作家透過觀點的轉換,不僅推動著小說情節,營造懸疑氛圍,也讓最後的情節扭轉德已完成。

 

難得讀到一本有著多種閱讀趣味的小說,好奇心被裡面的「科幻」世界牽引著,閱讀過程中跟著回想起小時候難忘的事,最後卻是令人惆悵的滿滿感動。

++++++++++++++

他山之石:

《透明人的小屋》讀後感

寂寞的童年‧記憶的回聲~《透明人的小屋》

++++++++++++++

格內相關閱讀:

「閱讀」讀 島田莊司《占星術殺人魔法》:厲害的結尾!

「閱讀」讀 島田莊司《龍臥亭幻想》:精巧的結構和謎團

++++++++++++++

書名:透明人的小屋 the invisible man’s virus
作者:島田莊司
譯者:郭清華
出版:2005,台灣:麥田
ISBN:986741365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