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做著清除塗鴉的工作,泉水在基因公司上班,兩人是同母異父的兄弟,卻有著非常好的感情。有天春發現市內的連續縱火案有一定痕跡可尋,縱火案發生前,附近會先出現有著英文字母的塗鴉,春拉著泉水一起想要破解其中的規律,抓到犯人。而神祕漂亮女子鄉田卻突然出現並警告泉水,他的弟弟正處於精神異常狀態.......

 

伊坂幸太郎的世界裡,常常會將各種奇怪的領域在小說中做連結。喜歡的人覺得有趣,不喜歡的人或許覺得無聊、突兀,《重力小丑》這本也是如此。像從事清除塗鴉工作的春就有一個奇怪論調,認為克努麥儂人的山洞壁畫跟塗鴉藝術的原理相同。壁畫不畫在最大最明顯處而畫在難畫和隱密的地方是故意的,就像塗鴉藝術追求挑戰畫別人不敢畫的。另一方面又認為也許山洞內最大最明顯的地方原本也是有壁畫的,只不過像現代一樣被人清理掉了,剩下來的是清不乾淨的地方。諸如此類奇奇怪怪點子還有尚盧高達的租片咒語、喬丹球棒等......等,我向來都享受於這些跳躍式思考的怪點子。

 

雖然小說是一個沉重的故事,但卻有著溫暖的氛圍。弟弟春流著「罪人」的血,背負著抹不去的傷痕,但是家庭的各個成員卻各自已不同的力量支持。哥哥泉水總是陪在身旁同進退,平凡的爸爸卻有著無比的愛,每當家人陷入修羅地獄時,總是他的一兩句睿智話語,使得家人可以解脫,重獲力量。小說裡的爸爸是個「救世主」,好幾次裡面的角色掉進黑暗深淵走不下去時,總要靠他出場逆轉局面。《重力小丑》裡我最喜歡的角色,就是爸爸這位戲份少的「逆轉王」。電影由小日向文世扮演這個角色還蠻適合的,雖然沒看過電影,但他本來就有股「棉裡針」的演技。

++++++++++++++++++

他山之石:

伊坂幸太郎:重力小丑   上川森認為是兩兄弟是BL的夢幻組合!

推理:重力小丑

++++++++++++++++++

格內相關閱讀:

讀 伊坂幸太郎《奧杜邦的祈禱》   裡面的角色也有在《重力小丑》串場

「推理」讀 伊坂幸太郎《家鴨與野鴨的投幣式置物櫃》:勇敢地迎擊人生

「閱讀」讀 伊坂幸太郎《蚱蜢》:鋪陳後面一股腦爆發

 「閱讀」讀 伊坂幸太郎《Lush Life》:寫法高招亦是敗筆

 「閱讀」讀 伊坂幸太郎《死神的精確度》:冷酷溫暖並陳

「閱讀」讀 伊坂幸太郎《天才搶匪盜轉地球》:很妙的四人組合

++++++++++++++++++

書名:重力小丑

作者:伊坂幸太郎

譯者:張智淵

出版:2006,台灣:獨步文化

ISBN:986695418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