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個從小到大一直維持聯繫的好朋友,在中年之際策劃了一個南方小島的旅行。進入社會後,忙著工作家計,與同事長官客戶應對進退,難得會有時間面對回顧自己。在幾天的旅行中,似乎回到了無憂無慮的學生時代,卸下了武裝的社會面孔,隨意的談天說地,什麼都聊。在荒山森林的古老氣氛中,邊步行邊「看見」死者的幻影,往事刻痕也不斷湧現,回憶起過去延伸至今的軌跡。在這獨特的時間與空間,他們也拋出心中深藏對彼此的懷疑與質問,如利刃劃開傷口,揭開或許感傷遺憾的往事。然而卻也更篤定彼此間難以割捨的情感,認清彼此間與自己的本質。

 

看似是平凡無奇的中年旅行,但在漫長的步行、交談、思考中,也揭開各種不同層次的「神秘之謎」。有兒時的難解的祕聞,有彼此間尷尬錯綜的關係,有四個人各自深藏心中的人生難關。雖然這部小說以旅行的時間過程逐步寫來,但外在的登山步行只是點綴,所觸發的心中風景卻更洶湧迷人。整本書在四個人的交談、回憶中穿梭來回,說不上迷人精采,但或許在四人的回憶、話語中,也能想起自己好友間的相處情況,以及生活中大大小小的糾葛困難。

+++++++++++++++++++++++

他山之石:

壯年版的人生健行-「黑與褐的幻想」

《黑與褐的幻想》-我們都困在各自的森林裡

+++++++++++++++++++++++

格內相關閱讀:

「閱讀」讀 恩田陸《第六個小夜子》:召喚逝去的青春

「閱讀」讀 恩田陸《光之國度》兼記2.16恩田陸敦南座談會

+++++++++++++++++++++++

書名:黑與褐的幻想

作者:恩田陸

譯者:施金英

出版:2007,台灣:小知堂

ISBN:95745052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