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王》是本簡單卻又引人入勝的小說,透過小學生翔太的單純的眼光,觀察、理解複雜的大人世界以及集體社區裡的各色人物。就像是翔太的好朋友智也,因為生活環境的侷限,認為楓丘社區的外頭一無所有;行為怪異的垃圾婆婆是「東方的壞心女巫」;微笑的幸田婆婆則是「西方的善良女屋」。翔太對於這些說法也是半信半疑,但是發現壞蛋「孩子王」出沒時,也跟著緊張起來,為了朋友的安全,進行了自己的戰鬥。

 

《孩子王》這本小說很能勾起兒時的回憶,就像是書中的主角們單純滿足於小小幸福的兒時生活,似乎同伴間友誼和玩樂就是這世界的一切,翔太他們有「爆乳拍拍連字遊戲」以及其他不斷創新的遊戲,猶記我的兒時也常玩「接電」、「抓鬼」等遊戲,那種快樂、瘋狂的感覺是極有共鳴的。

 

「迷思少年」這個書系本來設計是給少年、青少年看的,但是這本書倒也不會顯得幼稚,一方面作者招喚著昔日的自己,也引發讀者的迴響。另一方面,複雜的大人世界以及無解的社會問題,也並沒有迴避。小朋友們儘管不太了解,還是能微微感受到大人的辛苦與努力,並且做著自己的戰鬥。那種專心單純的勇氣,是讓現在有許多框架限制住的我極為羨慕並且懷念的。

++++++++++++++++++

他山之石:

《孩子王》讀後感    余小芳的正評
 《孩子王》、《古屋的秘密》   暗黑館的儲藏室的負評

++++++++++++++++++

格內相關閱讀:

島田莊司《透明人的小屋》:熔本格、科幻、成長於一爐的傑作

++++++++++++++++++

書名:孩子王

作者:殊能將之

譯者:鄭曉蘭、李芷姍

出版:2005,台灣:麥田

ISBN:98672526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