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對姐妹因為長久遭受父親家暴而逃出富有的家庭,輾轉住到一棟鬼屋裡。妹妹在學校是問題學生,一緊張就會快速地念著一連串古蘭經章節數字,不了解的人覺得非常奇怪,姊姊在夜店當服務生,供應兩個人生活所需,卻常在店裡勸人不要喝酒。一個沒有信仰的年輕男教師想要幫助想要幫助受欺負的妹妹,卻不小心愛上了姊姊。也被兩人信仰與生活合一、善良近乎聖潔的特質吸引,對宗教產生了興趣......

 

雅斯敏阿莫的電影,簡單的故事裡,總是充滿獨特的個人風格,有著風趣的人情、引人思考多元觀點。即便你知道故事大綱或是劇情走向,許多小地方的驚喜還是要看了電影才會了解。角色個性總是活靈活現擁有自己的特殊,甚至常有些小缺點,親切熟悉就像是我們身邊的朋友。Brian平時是內向善良的青年,每次跟母親講電話態度就會大轉變,不耐煩甚至發飆。神職人員的校長遇到有人正綁架學生,會先衝回清真寺請神給他力量,再衝出去搶人。以開明樂觀的眼光來留意地看世界,平凡生活中也充滿各種情趣與人與人相處的好笑的誤會衝突。尤其在多元文化各國人種紛陳的馬來西亞社會裡,更是頻繁的出現。

 

討論到信仰,也蠻有引人思考,Brian是因為基督徒而遠離了基督教,卻被信仰虔誠的回教徒姐妹所感動,而重新接觸信仰。宗教中的極端份子常常以神之名,讓人害怕畏懼遠離了宗教,甚至逼走了原本跟自己站在一同邊的弟兄姐妹。而電影中各種信仰互相欣賞啟發,如果真能實現在世界各個角落裡,該是多麼美好的事!

 
(這部預告片搞得太懸疑了,其實電影是溫馨幽默為主,略帶懸疑)

++++++++++++++++++++

他山之石:

是的,愛從心開始(Muallaf)   與導演的相處往事以及2009.11.14金馬影展映後座談的紀錄

Muallaf

記得Yasmin Ahmad   對導演的追思

++++++++++++++++++++

格內相關閱讀:

「電影」看 雅絲敏阿莫《我愛單眼皮SEPET》:幽默諷刺的絕妙愛情電影

++++++++++++++++++++

片名:愛從心開始Muallaf

導演:雅斯敏阿莫Yasmin Ahmad
演員:Sharifah Amani、Sharifah Aleysha、Brian Yap、Yeo Yann Yann
上映日: 2008.11.27新加坡、2009台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