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趨勢:八大支柱撐起經濟強權》約翰奈思比、桃樂斯奈思比以樂觀積極的態度看待中國的發展。提出八大支柱(八個面向)的分析:1.思想的解放。2.自上而下與自下而上的結合。3.圍地造林讓樹木自由成長。4.摸著石頭過河。5.藝術與學術的發酵。6.融入世界。7.自由與公平。8.目標諾貝爾獎的創新之路。

 

「思想的解放」提出鄧小平是中國邁向現代化與市場經濟道路的首要功臣,江澤民、胡錦濤延續了改革開放的路線;「自上而下與自下而上的結合」中國雖是自上而下的領導,卻也會參考自下而上的意見,而達到良好的融合;「圍地造林讓樹木自由成長」在中央的政策規劃下,如經濟特區的良好政策,加上人民各司其職,有著多元正向的結構;「摸著石頭過河」在無數的試誤學習中成長,先由地方進而擴展至全國;「藝術與學術的發酵」活絡的現代藝術,以及各種刺激藝術發展的地方政策紛陳。許多海歸派學人,紛紛回國貢獻己長;「融入世界」積極與向世界宣示接軌,包括北京奧運的展示、中美戰略經濟對話、中日關係的改善、中日韓高峰會、中非關係的加強(對非洲的援助);「自由與公平」儘管還有許多缺失,但逐步發展福利措施。另外世界上最自由的經濟體為中國香港,而中國有向香港靠攏學習的趨勢。「目標諾貝爾獎的創新之路」積極網羅世界的頂尖學術人才。但教育仍是死背僵化教育,需要走向鼓勵創新競爭之路。

 

從龐大的真實資料分析立論,必有一定的可信度,奈思比又是頂尖的趨勢專家。八大支柱多面向的娓娓道來,讓人對迷霧中國的現況有了更清晰的瞭解,也破除一些迷思,如從西方人屢用西方民主模式評論中國,指其不是。
 

對於「藝術與學術的發酵」此一支柱,我比較保留。舉文化界近來最成功的例子,以及少數省份最傑出的成果,斷定未來的絕佳趨勢,未免武斷。成功的例子可能是獨立事件,只曇花一現。少數省份並不能代表整個中國。政策活動也不一定長久延續;P.162-163有處前後矛盾的地方,前面提到「2008年前五大賣座電影全是本土片」,後面卻說「全年的總票房收入依然不及《黑暗騎士》那種好萊塢強片,更別提《鐵達尼》了」,不知是不是翻譯有誤。

 

書中也有刻意淡化處理及向中國靠攏的,比如輕描淡寫其新聞自由、網際網路的管制;西藏問題則說,中共幫助西藏人脫離了悲慘的農奴生活、壓垮人的稅負、對婦女及男童慘不堪言的性奴役。反而積極建設提高其生活水準。西藏昔日樣貌,頂多是有此一說,卻一面倒地偏頗。畢竟奈思比在中國也有他自己的研究所,因為有顧忌而選擇性寫作。不然難道會被洗腦嗎?

++++++++++++++++++++++++++++++++++

他山之石:

《對話》奈斯比特:中國大趨勢    中國中央電視台財經節目《對話》的多方對談
也評《中國大趨勢》    梁捷
++++++++++++++++++++++++++++++++++

格內相關閱讀:

《當我們變成一堆數字》:數字搜客大肆介入人們生活

「閱讀」讀 鶴見俊輔《戰爭時期日本精神史1931-1945》:深入廣博

++++++++++++++++++++++++++++++++++

書名:中國大趨勢 China's Megatrends: The 8 Pillars of a New Society
作者:約翰奈思比 John Naisbitt、桃樂絲奈思比Doris Naisbitt
譯者:侯秀琴
出版:2009,台灣:天下文化
ISBN:978986216437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