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勳是一個跟暴力畫上等號的男子,在暴力討債組織中每天帶著小弟追債、揍人,他有股無法宣洩的暴怒,促使他不分青紅皂白的揍人,打逃債的人、打小弟、打路人、甚至連警察都敢打。他幾乎沒有親人,偶爾會偷偷探望同父異母妹妹英秀生下的姪子在亨,陪他玩耍,侄子不認識他叫他格鬥家大叔。有天在路上相勳揍昏一個氣勢洶洶的高中女生延喜,卻因而成為忘年朋友。相勳心中有股解不了的恨,年幼時候父親在家暴意外中,殺死妹妹也害得母親慘死,成年後心頭火起就將暴力加諸父親,卻讓傷痛更深.......


 

《窒息暴戾》講的是一群暴力艱困環境中成長的人們,相勳即便受家暴之害,長大後諷刺地成為暴力份子,他的傷痛只能在痛打父親後稍解,然後繼續加深。失去母親的延喜一樣身處家暴環境中,僅僅是高中生的她擔起照顧家的重任,還要照料瘋瘋癲癲的父親、無所事事的哥哥。同父異母的妹妹英秀也因為家暴跟丈夫離婚,不敢再結婚,也在兒子亨在身上留下陰影。相同類似的悲劇一再上演,歷史不斷重來,從父親到兒子,悲劇下的犧牲者,長大後也成為暴力的加害者。《窒息暴戾》裡的暴力拳打腳踢,有著無法承受之重,是底層社會不經美化昇華的殘酷寫照。不管事相勳或是延喜,他們的行為是如此乖張不合常理,可是藉由電影,了解到他們的家庭背景成長經歷所經過的痛事後,就能從不理解慢慢體會到他們心中之苦悶,行事為何如此獨特,人物變得立體真實。

 

印象最深的那一幕是片尾延喜開心的走出餐廳,卻撞見哥哥在街上帶人討債砸攤子,頓時可怕地回到母親同樣情景下死去的那一慕。哥哥與她對視的神情異常恐怖,相喜頓時呆滯,複雜愁苦的神情是不解是痛苦是無法接受是千言萬語......電影的情緒在結尾時走到最飽和最高潮,如同英文片名Breathless,難過地令人無法呼吸。


 (韓國版的預告,短短分鐘就被消音4次,因為男主角相勳開口閉口就是一連串髒話)

++++++++++++++++++++++++

他山之石:

MOVIE---人倫暴力哀歌/2009台北電影節之梁益俊《窒息暴戾》

【電影評論】來訪導演及影片介紹:梁益俊的《窒息暴戾》

++++++++++++++++++++++++

格內相關閱讀:

李政範《大叔 아저씨》:讓人掉眼淚的動作片

金知雲《看見魔鬼》:極惡對決的煉獄

++++++++++++++++++++++++

片名:窒息暴戾똥파리 Breathless

導演:梁益俊 YANG Ik-june

編劇:梁益俊

演員: 梁益俊、金花雨

年代:2008

片長:130mi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