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eb264b.jpg

90年代南非剛結束了50年的種族隔離政策,黑人總統曼德拉取得南非政權,然而在白人依然掌握經濟軍事警察體系下,他要展開的政治之路充滿崎嶇困難。他必須在一片懷疑反對聲中,爭取相對少數白人的認同與團結,也不能辜負大多數黑人對他的期望。此時一場南非與英國的橄欖球國際賽慘敗,他找到靈感,橄欖球正是讓國家團結的工具......

 

原來盡最大的努力並不是最好的選項,還必須超越自己的期望。當曼德拉會見橄欖球隊隊長法蘭索瓦皮納爾時,告訴他這件事。法蘭索瓦皮納爾開始反思如何讓自己與國家隊蛻變,進而超越巔峰。這是電影裡最觸動我的一幕。一般人設下100分的目標,多半無法達成,好者達成70、80分,次者達成一半或是更差。然而曼德拉與法蘭索卻要立下超越120、150分的目標,達成150、200分的成就。


 

 

就曼德拉的努力化解黑白糾葛仇恨的成就、南非橄欖球隊的蛻變成長,原本就是一個極富故事性的勵志題材,然而在克林伊斯威特的執導下,卻有比一般單純的勵志題材,更為細緻深刻的思考與哲理。除了當下的感動,更在心裡留下化不開的餘韻,在已往看過的《登峰造極》、《神秘河流》、《硫磺島的英雄們》都有過類似的美好經驗。克林伊斯威特除了是一位令人敬重不可多得的好演員,以他每年持續不斷、創作出這些水準好片,稱他為偉大的導演似乎也不為過。

++++++++++++++++++++++++++

他山之石:

【打不倒的勇者 INVICTUS】    非常豐富的資料

++++++++++++++++++++++++++

格內相關閱讀:

看 克林伊斯威特 《硫磺島的英雄們》:只有凡人沒有英雄

看克林伊斯威特 《登峰造擊》

看 《神秘河流》:三大演技派演員較勁

++++++++++++++++++++++++++

片名:打不倒的勇者 Invictus

導演:克林伊斯威特 Clint Eastwood


編劇:Anthony Peckham


演員:摩根費里曼 Morgan Freeman、麥特戴蒙 Matt Damon、史考特伊斯威特 Scott Eastwood


製片預算 / 全美票房:6000萬 / 3399萬

上映日期:2009/12/11美國、2010/01/15台灣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