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務(李秉憲)的未婚妻一夜失蹤,再度被人發現時已經是被分屍成好幾塊的殘缺軀體,儘管警方有幾個嫌疑犯人選,但是沒有證據也無法定罪。特務決定自己展開行動,他無視法律和道德規範,只有一顆復仇的心。經過調查後,他鎖定冷血殺人魔(崔岷植飾)的身分,決定讓他承受比未婚妻更勝百倍的折磨。像是貓戲弄老鼠般,將其毒打半死、再將他釋放,在突然出現將殺人魔打個半死,再度放他離開。原本要讓殺人魔痛苦,沒想到他卻樂在其中,並且要展開更可怕的報復......兩個人在獵人、獵物的血腥遊戲中,漸漸分不出誰善誰惡,特務縱容殺人魔持續無端殺人,僅僅為了滿足自己要折磨他的扭曲心態,殺人魔對這變態的遊戲自得其樂,視為絕佳的挑戰,擁有無比的樂趣。魔鬼造就出另一個魔鬼。


 

《看見魔鬼》是部極其變態的電影,一般關於殺人魔題材的電影,與被害人的關係通常有幾個模式:第一種是殺人魔無比的強壯與邪惡,而被害者極其弱小,不管如何反抗總是被玩弄在手掌心折磨至死,如《德州電鋸殺人魔》、《奪魂鋸》系列。第二種是在殺人魔的威脅逼迫中,被害者逼到絕路後激發出強大求生本能,與之對抗進而得到勝利,《十三號星期五》系列就是這種例子,只不過在下一集中又會奇蹟似復活。《看見惡魔》不是一般公式化殺人魔電影,而是將殺人魔融入說「復仇」以暴制暴的電影中,李秉憲扮演的特務在失去未婚妻之後,一心只想用更殘酷折磨的方式報復在殺人魔(崔岷植)身上,然而自己也化身成魔鬼,縱放殺人魔橫行街頭,無視他一再殺害無辜的人,只在乎過程中對捉放之間殺人魔的折磨,最後使用讓殺人魔親人之手結束其性命,無絲毫的道德可言。這已經不是善與惡的對決,而是惡與惡的交戰,兩個極惡之人的殘酷遊戲。而殺人細節、折磨手段與裸露、強暴鏡頭也不斷出現,展現血腥殘暴的非人行為,真實的讓人不舒服。

 

再比較韓國與好萊塢的殺人魔喜歡犯案的地點和方式,好萊塢常常是封閉型的犯罪。殺人魔住與世隔絕的荒山僻野,無人跡的公路,廢棄的小鎮,好死不死有無知的大學生或旭旅人來這裡遊玩冒險,殺人魔就在這些特別的地點將他們殺個一乾二淨,被害者就這麼消失,沒有人注意。而韓國的殺人魔則偏好「開放型」的犯罪,尤其偏好在都市裡,《追擊者》的殺人魔藏身在都市裡。《看見魔鬼》就在你我的日常生活哩,完全不挑地點場所,碰到他的就得死,所以看見車子拋錨、等公車的女子、坐校車的學生、計程車的司機與強盜......都是他的下手對象,其普遍性、隨機性、平凡性,更讓人覺得恐怖,生活周遭隨時都有威脅。

 

就一部恐怖懸疑電影來說,其衝擊、血腥、殘酷、真實感,會給觀眾帶來強烈的刺激。然而被害人也變成魔鬼成為惡惡對決的過程,特務基於復仇心泯除人性的殘忍手段與結局,真讓人對人性感到失望,心裡有股鬱悶的糾結感。

++++++++++++++++++++

他山之石:

電影:《看見魔鬼》    @LUNA的一字一句

急推《看見魔鬼》(I Saw the Devil, 2010)   周星星

++++++++++++++++++++

格內相關魔鬼:

看 宋康昊《殺人回憶》:超凡的結局、緊張的情節(有雷)

毛骨悚然的深意《險路勿近No Country for Old Men》

++++++++++++++++++++

片名:看見魔鬼 악마를 보았다  I Saw the Devil
導演: 金知雲
演員:이병헌(李秉憲) 、최민식(崔岷植) 、전국환(全國煥)、 천호진(千浩振)、오산하(吴姗霞)

年份:20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