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柯波拉之家族秘辛


黑白片鏡頭下的呈現的光影變化及對比,完全是一場視覺的饗宴。人物的日常生活飽含著流轉的情趣與幽默,儘管是 過場或是生活環境人事的描繪,也充滿著節奏感與讓人激盪的喜悅,如劇團團長跟女朋友分手大街鬧劇,小劇場裡不正經的爛戲碼與泰卓的鬧場等,那些不太重要、 穿插的枝枝節節,也都讓人感到欣喜。



2.大路

費里尼電影裡總是能深刻刻劃身為一個人之渴望,其嚮往、掙扎與衝突,這部描述下層街頭藝人的電影,不僅是一個令人心酸的動人故事,也是飽含哲理的寓言。




3.聽說

電影在台北的街道巷弄不斷流轉,我也試著辨認屬於自己的記憶與意義。晃然間了解到,我曾經排斥、感覺麻木的灰黯之城,也在我心中開著令人留戀的花;陳意涵在電影中甜美認真的樣子,與彭于晏兩人充滿誤會與逗趣的情節,是一個動人的愛情小品。



4.男兒有淚不輕彈

「導演水野伸生X編劇宮藤官九郎」真是惡搞悲喜劇的最佳組合。 關於「公式化」這件事,宮藤官九郎也嘲弄了自己和業界一番,一方面藉著電影人物說出搞笑人物七法則以及感人電影的三大元素。一方面電影中不幸的小人物也正經歷一段幸運與惡運交替出現的瘋狂人生旅程,讓觀眾又感動又難過又爆笑。




5.曼哈頓、安妮霍爾

大導伍迪艾倫盛年時的經典之作,也是黛安基頓中年時的代表作,看到年齡少女跨越婦人、自由駕馭在角色間,作為一位優秀演員的精湛演技,不同於現在的因年紀被定型化的有限角色選擇。當然人物對話不時迸現的生活哲理、幽默、機智都令人叫絕。




6.攻其不備

跳出一般悲情控訴架構下的佳作,改編自真人實事更令人動容。珊卓布拉克角色飽含的鮮明力道,令人印象深刻,也為她贏得小金人,攀上人生的高峰。




7.金色夢鄉(宅配男與披頭四搖籃曲)

洋溢著青春浪漫的情懷,卻是部節奏快速黑色懸疑電影。以青柳逃亡的現在進行式推動著情節,不斷穿插大學社團生活的回憶。好友麻吉間的情誼,相處時悠閒自得 ,互相信賴交心的氣氛,都讓人似曾相似,打從心裡覺得「就是這種感覺!」,一種年少與死黨交心的熟悉氛圍。



8.白色榮光2:染血將軍的凱旋

極少數續集比首部更好看的電影。飾演白鳥的阿部寬、飾演田口的竹內結子依然形象鮮明、行為逗趣,加上2010年大爆發的堺雅人飾演的速水。張力十足關係緊張的人物衝突,懸疑懷疑不斷的情節推動,迫切的觀看欲不斷上升。




9.搖滾吧!爺奶

年逾八十的老爺爺老奶奶,組成搖滾合唱團,在生命將盡之時自娛娛人,一部動人的紀錄片。

 

10.劍雨

《臥虎藏龍》後,過了許久才等到《劍雨》這部令人滿意的武俠片,男女主角鄭雨盛、楊紫瓊的選角尤其令人激賞,相襯的螢幕情侶,加上吸引人的情節,好看的武打動作設計,儘管情節有些不合邏輯處,但瑕不掩瑜,相當具有娛樂效果。
++++++++++++++
他山之石:

2010最佳外語電影回顧暨排行(上)〈下〉    浮影誌

我的2010十大亞洲電影歐洲片美國片

++++++++++++++
格內相關閱讀:

我的2009年度之最:電影篇

2007年我最喜歡這10部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