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垣內豐(西島秀俊飾)任職於航空公司,是同事朋友眼中的模範青年,理性、認真、聰明、優秀、上進,生活節制檢點,在與未婚妻光子(石田百合子飾)結婚前夕,被外派到曼谷。工作之餘,與迷人的沓子(中山美穗飾)邂逅,旋即陷入熱戀。東垣理智上雖然知道背叛是不對的,可是卻無法自拔,沓子完全點燃他熱情如火的另一面。隨著婚期逼近,東垣越發焦慮,與沓子與光子的關係也都變得緊張。結婚前夕,光子主動找上沓子,表明了她正宮的立場。原本依戀不已的沓子隨即跟東垣說要離開去紐約,而他始終被瞞在鼓裡。

 

結婚當天,東垣與沓子在機場正式告別。我很喜歡機場離別的拍攝手法。沓子哀傷不捨東元卻冷漠面無表情,此時是用不斷旋轉環繞著男女主角的360度順時針方向旋轉鏡頭,表達糾結的情感。原本這種拍法最常見的是極度喜悅的愛情場景,比如男女主角歷經波哲再度重逢的狂喜,或是誤會解開後的真心印證,就會快樂地不斷地轉著圈圈,宛如地球只為主角運行。導演卻反其道而行,用在拍攝極度悲傷的一場戲。沓子一轉身離開,木頭人般的東垣隨即掉下眼淚,傷心地大哭,而鏡頭也跟著東垣情緒轉折,變成逆時針方向旋轉。此時才知他也是悲痛不已,只是強忍住。接著另一頭光子也向他招手,他又趕快收拾起心情,開心地接機相擁,鏡頭持續不斷地旋轉環繞著......觀眾的心情也透過演員的演技、拍攝手法,一同體會東垣極冷極熱的劇烈情緒起伏。

 

二十五年一晃而過,兩人是斷了線的風箏彼此沒有音訊,東垣已經爬到社長的位置,因為跨國的合作案再度回到曼谷簽約,他下住在當年留情舊地東方飯店,沒想到接待他的VIP經理就是沓子,錯愕、驚訝,往事狂潮般襲來,思念許久的兩人情緒一瞬間崩潰。沓子等了這麼多年,始終相信有一天會等到他,而東垣這些年間去紐約找過沓子無數次總是無所獲......

 

西島秀俊與中山美穗地演得很有說服力,西島秀俊精確地傳達了主角模範青年的掙扎與困惑,復出的中山美穗演技比息影前更精湛,大幅度的裸露也是較以前玉女身分的一大突破,詮釋縱情狂放的魔女沓子才能更得心應手。而情慾戲的部分,女性影迷可以一飽西島秀俊結實俊美的身材與臀部,而中山美穗玉女轉型的裸戲早已是片商的大力宣傳重點,也是中山美穗迷期待又怕傷害的部分。

 

原本期待不高,以為是一般般的愛情電影,只是衝著中山美穗而看,然而卻是相當有質感交代細膩的一部好電影,在曼谷的拍攝也相當程度呈現當地原味,除了不少的的泰語台詞外,拍出的每人膚色都是黃泥色的,連主角西島秀俊和中山美穗都黃得徹底,看起來完全是東南亞的好男好女,沒有讓主角更上相而故意打光得超白而破壞電影情調;兩人糾葛深刻的困愛令人難忘,是不落俗套,不分男女一不小心就會跟著感動落淚的愛情電影。

++++++++++++++++++++++++++++

他山之石:

再見‧總有一天 【私‧生活意見】

++++++++++++++++++++++++++++

格內相關閱讀:

林常樹《下女》:美麗與醜陋赤裸裸並置

「電影」黑土三男《蟬時雨》:武士愛情文藝

++++++++++++++++++++++++++++

片名:再見,總有一天 Saying good-bye, oneday

導演:李宰漢

編劇:李宰漢

演員:中山美穗、西島秀俊

原作:辻仁成

上映日期:2010/01/23日本、2010/04/15南韓、2010/09/10台灣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