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登時代》一開頭就十分另類,主人公渡邊拓海被人痛扁,腦中還想著跟電視看到的格鬥招式一樣。手機突然傳來鈴聲「君之代」,而且打來的居然是赤穗浪士大石倉之助,讓原本既恐怖又嚴肅的打手起了變化,尊敬起眼前被他痛毆的人:

『我又被揍了,但我連拳頭都沒能看清楚。男人宛如芭蕾舞者般身子一個迴旋,似乎是以拳背打在我臉上。這就是所謂的反手拳吧?每次看到格鬥比賽中有人以這招偷襲對手,我總有個疑問:「那樣打人真的會痛嗎?」現在我有答案了——很痛,非常痛。

「大家一開始都會裝傻,吃了苦頭之後就老實了。」

這時我的西裝外套口袋響起〈君之代〉 的旋律,是我的手機。

「為什麼?」鬍子男的表情終於有了變化,「為什麼是〈君之代〉?」

「隨便選的。」

嚴格說起來,改變手機鈴聲的原因是,我今早收到一則占卜簡訊,上頭寫著:「最好改一下手機鈴聲。真的。」但選擇〈君之代〉則沒有特別的理由。直到昨天,我的手機鈴聲都是美國國歌〈星條旗〉。有個可能的原因。一名來自人力派遣公司、小我兩歲的女系統工程師曾問我:「為什麼選美國國歌?」我一時答不上來,她又說:「〈君之代〉不是比較可愛嗎?〈星條旗〉只會讓人聯想到猛男呢。」所以我才把手機鈴聲改成了〈君之代〉。附帶一提,她還說過:「接下來的時代,流行的是詩意男而不是猛男喲。」但我見她電腦桌面的男友照片,很顯然不是詩意男而是猛男,可見得她只是覺得外國的月亮比較圓吧。我試著回答鬍子男:「〈君之代〉有什麼不好,很可愛呀。」但鬍子男沒理會我,伸手進我的西裝口袋,將閃爍著燈光並發出〈君之代〉旋律的手機拿了出來,接著將手機湊到眼前檢視來電顯示,不知是視力太差還是墨鏡太黑。

「誰打來的?」他將手機推向我。

手機上顯示著「大石倉之助」。我回道:「公司同事。」

「大石倉之助?《忠臣藏》 裡的帶頭武士 ?」鬍子男驚訝不已,這時的他顯得毫無防備。

「只是念起來同名同姓罷了,字不一樣。」

大石倉之助進公司已經第二年了,他每次喝醉酒,都會向我抱怨:「我根本配不上這個名字!我哪有膽識率領赤穗浪士為君主報仇啊!」

據說他在當兵時,也因為這個名字,被長官認定是個「膽量過人的優秀青年」,而將他分配到訓練最嚴苛的部隊。』.......伊坂幸太郎,《摩登時代》

「小說最重要的就是開頭」忘了是誰說過,不過一點都沒錯,開頭就歡樂無比,直接正面對決,不耍些欲蓋彌彰,扭扭捏捏的小把戲,讓人馬上就捲入伊坂幸太郎的魔力中。那種將意想不到事物混何在一起,然後昇華成不可思議的滑稽感,是他的拿手好戲,也是他的印記。

 

《摩登時代》就如同伊坂幸太郎的其他傑作,有著立體感十足人物、生動的對話,奇特的故事,不時迸現的幽默感;主人渡邊拓海同時不由自主被捲入國家陰謀和外遇殺機,掙扎求生之際只得胡說八道,求助占卜和靠不住友人,有著一個超級恐怖妻子,前兩任丈夫都因背叛她而不得好死,還會雇打手教訓拓海,讓他生不如死。然而比較不同的這部作品對於「大問題」談的很多,國家為了生存會不擇手段,甚至抹殺個人。在一個充滿監控’恐怖的國家社會裡,嚴格上來說沒有人是大惡人,人人都是納粹艾希曼,成為其中一個小小螺絲,沒有罪惡感,甚至不明白自己已經成為共犯,正在做著壞事。書名取作《摩登時代》,無疑是向卓別林的電影名作《摩登時代》致敬,並且呼應著其主題。面對著國家強勢不可擋的無比威力,小說中的人物在依然熱血地對抗著,或許天真或許浪漫,然而內心卻會有股同感悸動,喚起心中的小小火花。畢竟與其什麼都不做地被人摧折,倒不如像唐吉軻德般放手一搏。對照人生、對照職場、對照狗屁倒灶事,大家都渴望能有勇氣,抵抗牢不可破的現狀。

 

《摩登時代》是《魔王》的續作,時間設定在50年後的世界,然而對世界的看法卻大不同,《魔王》裡有明確要對抗的陰謀家和惡人,《摩登時代》卻沒有特定目標,作惡的是整個國家機器以及在組織中發揮作用的無數個人。《魔王》中呼風喚雨的犬養首相,《摩登時代》說他只是被國家機器利用的一顆棋。或許也反映伊坂幸太郎的想法在轉變或是在進化中,畢竟作家每個時期都該有不同風貌的代表作,以及不斷充實成長著。不過,還是覺得這部小說關於國家機器的論述篇幅還是過多,顯得像在說教,是我比較不喜歡的部分。

 

這部小說原本在日本《Morning》漫畫周刊上連載,並且搭配著花澤健吾的漫畫插畫,小說單行本也將這些漫畫編輯進去。漫畫倒也不是照本宣科,有時也增加或改編原作沒有的對話,十分滑稽有趣,像是看著似像非像,但是一樣有趣的雙胞胎。

++++++++++++++++++

格內相關閱讀:

「推理」伊坂幸太郎《魔王》:主角死得早?

「電影」中村義洋《宅配男與披頭四搖籃曲》:心心相印的友情

++++++++++++++++++

書名:摩登時代MODERN TIMES
作者:伊坂幸太郎

譯者:李彥樺
出版:2010,台灣:獨步文化
ISBN:97898665627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