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8468

初次來到鶯歌陶瓷博物館,不免對其略顯陳舊的建築外觀所皺眉,不知是建材本身的限制,還是沒有經費在外觀上好好維護,看起來像20'30年歷史的建築,其實離開館運作還不到10年。不過一進入博物館內部,玻璃、水泥與鋼筋的搭配,倒是挺摩登的。

DSC_8470

DSC_8473

寄物櫃的門陶瓷所構成,每一個還有不同的圖畫,符合博物館主題頗具巧思,但是另一方面也有設計失當之處,4列的置物櫃牆堪用的就是下面3列,最上面那層兩公尺多高,大概只有姚民來才搆得上。

DSC_8503

館內有好幾個專題式的常態展,回顧陶瓷在人類發展史上的演變與發展、台灣陶瓷業的發展歷史以及受中國、日本的影響。陶瓷從生活日用品如碗到高科技產業晶片的廣泛應用等。

不過館內最值得一看的展莫過於位於三樓的〈嗑牙樂〉,由國外的策展人所規劃的大展,邀集國際名家,從生活、藝術、前衛、概念式的角度,展現陶瓷這媒材在藝術上廣泛令人驚奇的可能。雖然介紹文字寫得高深莫測(亦或是翻譯的問題
?)看完也不太理解要傳達的東西,不過更重要的是作品直接給觀眾的感動吧。

DSC_8528

這些餐盤拼起來是一幅古代的中國畫,羅伯˙道森和保羅˙史考特將中國與西方的傳統繪畫掃進電腦中,加以解構與重組,還融入現代事物如汽車等。

DSC_8532

DSC_8538

DSC_8546

這件作品讓我聯想到故宮的五花肉,做出這種質感讓人驚奇。

DSC_8547

Jim Cooper這件由三百多件陶偶組成的大型作品非常壯觀。


DSC_8572

關˙韓森匹格的經典造型與釉彩,使人戀物。

DSC_8598

湯尼˙龐德這些危險、不平衡的有趣小東西,給人許多想像空間

DSC_8604

茱蒂˙福克斯從不同文化擷取靈感,創作出三個充滿震懾力的七歲男孩,這尊是〈基督教主〉,另外還有非洲警督〈尼康迪〉和伊斯蘭教什葉派領袖〈阿亞圖拉〉。

DSC_8607

這是陳景亮殘破又逼真的課桌椅。

DSC_8613

凱特琳˙豪威爾的作品

DSC_8617

金˙賽蒙森結合日本動畫與歐洲神話元素的作品

DSC_8624

麥可˙杜蘭的作品,表面紋理使用了大量的彩色毛面尼龍皮臘加工

DSC_8630

菲利浦˙艾格林是個運動迷,將耶穌受難與運動員奪標的慶祝肢體動作連結在一起。

DSC_8647

田嶋月子的作品



瑞溫˙阿特金森 靈感來自於抗憂鬱藥物

DSC_8665

馬列克˙斯素拉這件作品有個赤裸的名字〈Vaginal Mirror〉

DSC_8670

+++++++++++++++
他山之石:
嗑牙樂 展覽首頁
+++++++++++++++
格內相關閱讀:
[展覽]看 史博館 兵馬俑特展:有進步
[展覽]看 開FUN - 2007台北國際現代書法展:致力現代書法者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