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個中學生殺了女導師的4歲小女孩,沒有證據的情況下,警方以意外結案。之後老師辭去教職,一位學生忍受著同學的霸凌照常來上課,另一位則再也不踏出家門。然而這幾個人的糾葛何惡意都還沒有劃下句點......

 

這本小說以很特別的多個第一人稱觀點展開、並鋪陳以至於結束整個故事。用了多人的「自白」、自敘在這個事件中做了什麼關鍵性決定,身為重要人物的想法,在他周圍所產生劇烈變化。並且在一個接一個的自白中,原本案情展現了新面貌、新角度,讀者再度有了新的認知。原本看似無辜、無心、搗蛋的角色們,似乎也不是這麼想像中那麼單純,心中萌發的惡意深不見底,在逐步對原本事件稍微有些頭緒時,不知不覺新的案件也在進行著。


當初想看這本小說是因為有許多厲害的頭銜「2009年本屋大賞第1名」、「第29回小說推理新人獎」、「週刊文春2008年Mystery Best 10 第1名」、「寶島社 2009年這本推理小說真厲害!第4名」,看完之後確實覺得是本不錯的推理小說,然而這些角色們心中深不見底的「惡意」卻讓我十分不舒服,宛如有個黑洞把他們的良知、道德感全然吸了進去,不再有一絲殘留。儘管人人背後都有著傷心的故事,但是這些平凡人物作出的極惡罪行,讓我對這本書有股反胃噁心感。也讓我理解討厭推理小說、推理劇、推理世界的人,或許就是因為裡面充滿你殺我、我殺你、一個全然沒有希望的世界。

+++++++++++++++++++++++

他山之石:

湊佳苗《告白》:惡意蔓延的毀滅轟炸   by 藍色雷斯里的陰暗地下室

湊佳苗《告白》 by剝洋蔥
 

+++++++++++++++++++++++

格內相關閱讀:

海堂尊《少年醫學生的反擊》:不忍停下來的新鮮小說

東野圭吾《聖女的救贖》:草薙戀愛了
+++++++++++++++++++++++

書名:告白
作者:湊佳苗
譯者:丁世佳
出版社:2009,台灣:時報
ISBN:97895713508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