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爾摩斯是個敏感又饒富理性的神探,饒富實驗精神,相信一切事務都可用科學來解釋。他與華生醫生同住,又是合作無間神探搭檔。此時倫敦發生了神祕的死人復活又連續殺人案,犯人正巧是福爾摩斯逮補,華生判定死亡的人。這是福爾摩斯與華生最後一次的合作,因為華生即將結婚搬出去住。福爾摩斯陷入搭檔要離去的焦慮不安,整天鎖在房間內不修邊幅。華生原本一副撒手不管的樣子,卻又忍不住來幫助好友。此時謎樣女子Irene Adler又登門造訪,她既是高明的罪犯也是福爾摩斯心愛的女人。表面多方勢力交錯,暗地裡有人覬覦,福爾摩斯又該如何面對這次的大難關......

 

這部電影的福爾摩斯是與原著不太一樣的感性、人性設定。與小說中冷靜節制,像個機器人的形象大異其趣。小勞勃道尼演出的版本是位怪人,有著許多怪癖與古怪的行徑 ,喜歡到拳擊場打鬥、為華生的狗麻醉,饒富實驗精神,也有股充滿傻勁的親近喜感。華生即將結婚,福爾摩斯被迫結束同居回歸一人生活,居然感到極度焦慮,整天鎖在房間當宅男。 還有為了喜愛的女子不知所措,迷得團團轉,也非常可愛。


 

 

裘德洛演出的華生醫生,也不僅僅是在一旁的紀錄者和助手,電影裡拍檔的感覺大於得力助手,也放大了在書本中的形象。其聰明、推理能力幾乎跟福爾摩斯不相上下 ,福爾摩斯更是非常依賴他。還沒看電影前,總覺得華生醫生的角色似乎委屈了裘德洛,但是電影其實也為他做了修正,裘德洛更好發揮「物盡其用」。

 

在我對原本對福爾摩斯的印象中,電影應該會是有點悶的冷靜理性科學的推理劇。不過這部電影卻是饒富娛樂效果,充滿科學辦案的精神,又有古怪角色的動作冒險電影,硬要比喻的話,我會說是《致命武器》加上《CSI犯罪檔案》的古代版。

+++++++++++++++++++++

他山之石:

電影「福爾摩斯」簡單觀後感    by首領八奇

比較其他螢幕、書中版本的福爾摩斯、華生形象

【電影】福爾摩斯    by下雨的城市

喜歡這句話,「華生這麼帥,好嗎?」HTML clipboard

+++++++++++++++++++++

格內相關閱讀:

荷索《爆裂警官 Bad Lieutenant》:蠻荒、生猛的氣息

詹姆士柯麥隆《阿凡達 Avatar》:炫目新世界的動人故事

+++++++++++++++++++++

片名:福爾摩斯 Sherlock Holmes
導演:蓋瑞奇 Guy Ritchie(搖滾黑幫)
編劇:Anthony Peckham、蓋瑞奇 Guy Ritchie
演員:小勞勃道尼 Robert Downey Jr.、裘德洛 Jude Law、瑞秋麥亞當斯 Rachel McAdams
製片預算 / 全美票房:9000萬 / 1億6515萬、5798萬(3週)

上映日期:2009/12/25(北美)、2009/12/24(台灣)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