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柴義孝與綾音是一對令人稱羨的夫婦,丈夫是公司的老闆,妻子則是拼布名家。綾音嫁到真柴家後的首度回娘家,義孝獨自留在家裡卻突然暴斃,而且由綾音的助手宏美所發現。雖然發現義孝是中毒而死,即有可能是他殺,卻找不出確實的證據,自然也無法確定兇手。內海薰發現有些小地方有不尋常之處,線索都指向綾音,但是草薙卻對綾音一見鍾情,袒護起她來。於是內海薰再度找上「伽利略」湯川學尋求幫忙,然而湯川似乎也找不出解答來......

 

「湯川學X草薙俊平X內海薰」的組合,在短篇小說裡的呈現總給人緊湊、離奇、新鮮的感覺,後期更增添帶有餘韻的人性感動。或許也是短篇小說本身的限制與特色,必須在有限的篇幅給人深刻印象所置。《聖女的救贖》在這點就比不上短篇小說系列,顯得有點冗長鬆散,在真柴家的三角關係打轉,以及在警方來來回回找不出關鍵線索中耗去不少篇幅,令人不耐煩。


內海薰的女性特質嗅出案件的不尋常之處、湯川學犀利的科學角度切入,也公式化地在這本書出現。然而特別的是草薙俊平居然陷入情海裡,愛慕著死者妻子綾音,而綾音不時釋出善意,更將俊平迷得團團轉,幫她照顧園子澆花灑水,更不時袒護替她說話。內海薰顯得著急,湯川學卻抱著看好戲的湊熱鬧態度。這樣的設計也讓冷冰冰的凶殺案抹上些許戀愛色彩,雖然帶著點滑稽。而且還藏著驚人的伏筆。之後的系列作不知還會不會有更激烈的戀情在這三人中展開,也頗讓書迷玩味期待八卦著。

++++++++++++++++++++++++++

他山之石:

如果愛?《聖女的救贖》   栞 の 心靈角落

聖女的救贖-東野圭吾   閱讀與怪獸

++++++++++++++++++++++++++

格內相關閱讀:

讀 東野圭吾《伽利略的苦惱》:湯川學個性轉變及和內海薰的邂逅

「閱讀」讀 東野圭吾《偵探伽利略》:愛鬥嘴的奇異雙人組合

++++++++++++++++++++++++++

書名: 聖女的救贖

作者:東野圭吾

出版:2010,台灣:獨步

ISBN:978986656244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