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0.jpg  

《爆裂警官》瀰漫著腐敗、生猛的氣息,雖然是部關於警匪的電影,但是卻不是我們一般印象中的警匪片。一般的警匪片總是聚焦於雙方的激烈震撼的火拼槍戰、車戰、水戰、空戰等,或是爾虞我詐的心計,又或是峰迴路轉來個一個兩個甚至三個大逆轉的誇張情節。導演荷索不(屑)玩這一套,倒像是壞警官泰倫斯麥唐納紀錄立傳,記錄他的小聰明、陰暗面、光明面,如何一邊幹著壞事一邊做著好事,將兩者混為一體。

蠻荒、生猛的氛圍一方面來自不時穿插出現的野生動物,片頭一開始以俯視角度拍攝在大水中繞著監獄欄杆穿梭游動的長蛇。副警長出任務時看到的鬣蜥幻覺,有用了仰視低畫素晃動拍攝,搭配絲絲入扣的歌曲,像是鬣蜥在唱著卡拉OK,詭異卻很幽默。副警長去交涉交通違規銷單,鏡頭帶到馬路上出車禍的死鱷魚,以及路旁長草中蠢蠢欲動的大鱷魚。    

 

導演荷索與演員尼可拉斯凱吉的搭配,本來期待不大,畢竟尼可拉斯凱吉的好萊塢大明星光環太大包袱太重,會模糊電影焦點,而電影宣傳事實上也以尼可拉斯凱吉為號召。獨立製片導演跟好萊塢巨星合作,進軍好萊塢,也不禁讓人懷疑是不是需要妥協一些什麼。電影最後呈現出來的結果,尼可拉斯凱吉證明他是個好演員,不管是外在行為或是由內散發的個人氣質,都發揮得淋漓盡致。走路起身僵直斜著肩,有股說不出的古怪,就像是真有背痛痼疾。而表現的那種亦正亦邪、瘋狂的個人氣息,也很有說服力。

 

結局也不像傳統的結局。昔日的毒犯戒掉毒癮成為正直青年,副警長卻變成十足的毒蟲,當年被救的人遇上救命恩人,意味深長又帶著諷刺。

+++++++++++++++++

他山之石:

爆裂警官:荷索人性論

[好雷] 《爆裂警官》:荷索式瘋狂病態警官    Zarathustra8 (德州巴黎)

+++++++++++++++++

格內相關閱讀:

「電影」杜琪峰《復仇Vengeance》:槍戰之不可思議

 昆丁塔倫提諾《惡棍特工》:導演和明星們的遊樂園以及又一個戲精Christoph Waltz

+++++++++++++++++
片名:爆裂警官 The Bad Lieutenant: Port of Call New Orleans

導演:韋納荷索 Werner Herzog

編劇:William Finkelstein

演員:尼可拉斯凱吉 Nicolas Cage、伊娃曼德絲 Eva Mendes、方基墨 Val Kilmer、麥克山農 Michael Shannon、尚恩海特西 Shawn Hatosy、珍妮佛克莉姬 Jennifer Coolidge

上映日期:2009/11/20 (北美限定地區)、2010/01/08(台灣)

製片預算 / 全美票房:不明 / 143萬(7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