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子是個愛說大話的導演,有個忙著兼差的製片,混水摸魚的劇組,以及擁有一個總是在籌錢沒什麼搞頭的公司。他的私生活一樣一團糟,愛撒嬌但不時大發脾氣遷怒女友甯甯,還到處劈腿,甚至跟她的好朋友有一腿...甯甯強拉著豆子去做心理治療,他十分不屑。一次跟女星車震被人踢爆後,兩人的關係幾近決裂,同時公司也在停擺狀態,連薪水都發不太出來根本拍不成戲,他轉而獨自求助心理治療,想挽回關係過一個更好的人生......

 

這部電影虛虛實實,裡面提到娛樂圈內的醜事、八卦,業界情況,八九不離十,呈現在這部電影裡,但是以特別的說故事的手法包裝。裡面的角色豆子自承要拍一部「偽記錄片」,而呈現在觀眾面前的電影也確是如此。角色的名字、綽號跟現實人生一模一樣,就像飾演他們自己。串場的明星或是路人甲乙丙丁,以受訪的形式插入片中,成為影片的提詞、旁白或丟出疑問,也不知道是真受訪還是設計演出的假受訪;裡面有許多有趣的片段,很能引出台灣觀眾的共鳴,像是娛樂圈的好友聚會,髒話連篇地痛罵政府政客,還要將這些奇想拍成電影申請國片輔導金。不僅如此,髒話似乎是片中角色的說話提詞,髒話台詞多到不可思議的地步,沒看過髒話台詞這麼多的電影,但效果並不會引人反感而是白癡又好笑。還有拿藝人大麻案、政治明星邱毅開玩笑...等。

 

我並不覺得如宣傳所說:是部「真誠、勇敢」的電影,但覺得是部十分有趣,能引起觀眾共鳴歡樂的電影。在「豆子」從渾蛋轉做好人,又再度面臨誘惑的過程中,呈現我們似乎了解卻又不了解的台灣娛樂圈運作電影;看電視劇《我在墾丁天氣晴》時,我覺得鈕承澤拍的片是好看的,看《情非得已之生存之道》,覺得他是有才氣的。希望他還能有下一部電影。

++++++++++++++++++++++++
他山之石:

《情非得已之生存之道》:真情還假意

《情非得已之生存之道》的活力

情非得已:影壇寫真錄

++++++++++++++++++++++++
格內相關閱讀:

「電影」看 李康生《幫幫我愛神》:悲傷的浪漫電影

「電影」看 周星馳《長江七號》:觸動人心

++++++++++++++++++++++++
導演:鈕承澤
編劇:曾莉婷、鈕承澤、蔡宗翰
攝影指導:周以文
美術:林孟兒
剪接:蘇珮儀、曾莉婷
音效指導:杜篤之
音樂:范曉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