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3101c7.jpg

漢末大亂,曹操挾天子以令諸侯,在剿平袁紹勢力一統北方後,他決定揮軍南下,劉備履戰屢敗,敗走新野,但關張趙三猛將始終追隨,諸葛亮為其定三分天下之策,連吳抗曹。孔明憑其三寸不爛之舌遠渡東吳當說客,而此時,東吳主和的保守勢力強大,但孫權一心想證明自己,好擺脫父兄的強大身影,周瑜為決戰早已在赤壁練兵多時。孫劉聯軍正式成形,準備以四萬精兵對抗曹操的八十萬大軍......


《赤壁》則是中國的經典題材,故事深植於華人、甚至是日人的腦海裡,怎麼詮釋、詮釋的好不好必定會招來觀眾最大的關注。吳宇森是華人到好萊塢拍片的先鋒,同時也是最成功的幾名大導之ㄧ。看慣了吳宇森的精采街頭槍戰,畢竟想看看他調度大規模戰爭場面的能力,雖然《獵風行動》已有展示,但畢竟是場外國戰役,也沒有多大迴響。這次則是他證明自己能力的另一次機會。


戰爭場面確實是蠻好看的,八卦陣裡的變化萬千的攻防,周瑜的遇到軍隊偷竊時的治軍,或是武將在戰役裡的痛快地衝殺,確實是視覺的一大享受,也展露了戰爭正面側面的各種面貌。但是小說裡的單獨武將的神勇與魅力,電影沒有《三國演義》好看,在書裡的趙雲、關羽、張飛簡直是神將,所向披靡,但是電影裡頂多挑飛一個小乒,好像只是比較厲害的凡人。當然導演、武術指導或許有自己的考量,太誇張會變成好萊塢的科幻電影,而不是中國的歷史劇。但另一方面古老年代的戰役、名將的丰采如今只剩文字上的形容、並沒有真實的影像紀錄。而武術熟悉的「武功」,也不是古代戰場上名將交鋒時的真正本領,大家都只是在圓一個想像,不可能求「真」。


演員方面,最亮眼的還是兩位影帝梁朝偉和胡軍,梁朝偉傳達出史實裡周瑜那種深不可測大將之風(連「普通話」的口音也都到位),胡軍則演出趙雲驍勇善戰同時又忠肝義膽的迷人神采,相較之下,金城武演的諸葛亮卻變成狡猾聰明的說客,沒有小說中睿智的感覺。趙薇、林志玲,都有著超乎原著設定的戲份,這方面當然涉及導演在電影的自由意志,以及對於票房、炒話題的考量。中村獅童、林志玲關乎到日台票房和台灣第一名模話題,有助於票房。趙薇或許是因為大牌而加戲份,但多了一個潑辣的孫尚香攪和,緊繃的戰場氣氛也變得活潑許多。

 

不過電影就是如此,歷史劇總會有著導演、原著、史實、甚至多加一個大牌演員間的拉扯,變形成一個和原著有所差異的故事。如果真的要和原著相比,之前中國拍的《三國演義》更有原汁原味的感覺,裡面的角色如同從書中走出來,不添加逸出書外的情節發展。而吳宇森的電影則能動用最大的資金,拍出漂亮的大場面,找來儘量夢幻組合的演員,稍加點個人風格與意志(吳宇森電影裡無所不在的白鴿再度出現);雖然《赤壁》只是上集,重頭戲都還沒開始,但是聽過風評打過預防針後,感覺電影這些醞釀其實也蠻好的。

+++++++++++++

他山之石:

赤壁雜感 - 吳宇森新作《赤壁》略評

赤壁前傳:劉關張出場 080717

+++++++++++++

格內相關閱讀:

看 克林伊斯威特 《硫磺島的英雄們》:只有凡人沒有英雄

+++++++++++++

片名:赤壁Red Cliff
上映日:2008/07/10
國別:中國
導演:吳宇森
編劇:吳宇森

武術指導:元奎
演員:梁朝偉、金城武、張震、胡軍、林志玲、趙薇、中村獅童
製片預算:3600萬美元
中國票房:3.02億人民幣(史上第二)

北市票房:7956萬台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