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海報大大的可愛狗狗照片以及與電影片名《與狗狗的十個約定》,會給人刻版印象認為是部可愛到極點的,會使愛狗人狂熱的寵物電影。但看完整部片,卻會發覺這部片不管是的觸角的廣度、卡司強度,都可以擴及到愛狗人士之外,獲得更廣的共鳴。光是豐川悅司參與演出飾演爸爸就令人期待,田中麗奈身為第一女主角飾演女兒小光,另外還有新秀加瀨亮、號稱天才童星的福田麻由子參與演出。這部電影從網路上流傳已久的「與狗狗的十個約定」脫胎而出,原本是單純主人跟寵物之間的關係,這部份在電影裡當然還是主線,但也增加了好幾條豐富劇情的伏流:青梅竹馬間的愛情、母女親情、婦女親人、親人逝去的哀傷。而且經營得都蠻動人。


選擇與放棄,當初的決定是否值得是劇中不斷追問的主題:長大成人後,小光不再將全部心思放在狗狗襪子身上,甚至會埋怨、遷怒牠,因為要照料他而不能出遠門旅遊。小光為了「襪子」放棄掉許多比如旅行。直到襪子臨終前,邊讀著母親的《與狗狗的十個約定》繪本邊撫摸著已經起不來的狗狗,才感悟到對牠的虧欠和感恩牠自幼的陪伴;劇中的父親為了陪伴女兒,放棄了教學醫院裡的前途大好的副教授一職,在鄉下開小診所過著平淡的生活;青梅竹馬的Sumumu從小專心學習古典吉他,成為一位演奏家,卻因為一次車禍受傷找不回以前彈吉他的感覺,失去了吉他也迷失了自我,因為他從小就只知道吉他;電影裡許多片段,都會讓我有所感觸,人生路上的許多時間點的選擇與放棄,確實使得未來都不一樣,有時心裡不免會浮出質疑:那時候這樣做值得嗎?就如同電影裡的主角一樣。電影所要告訴我們的似乎是:每次的選擇與放棄都是有意義的,有時感覺失去只是你忘了已經獲得更多。

+++++++++++++++++

他山之石:

《與狗狗的10個約定》中文官方網站

充滿刺點的《與狗狗的十個約定》。

+++++++++++++++++

格內相關閱讀:

「電影」看 Kirsten Sheridan《把愛找回來》: 1+1=∞無限大   關連是吉他的戲份都不少

HTML clipboard「電影」看 Jonathan King《闇陰羊》:感覺翻譯好過原文    都是動物當主角,只是片型差了十萬八千里

+++++++++++++++++

片名:與狗狗的十個約定(犬と私の10の約束;10 Promises with My Dog)
導演:本木克英
編劇:澤本嘉光 、川口晴
演員:田中麗奈、加瀬亮、豐川悅司、福田麻由子、高島禮子
發行公司:松竹(日)、中環(台)
製片預算 / 全美票房:不明 / 1350萬美金(6週)

上映日期:日本2008/03/15,台灣2008/09/12
國別:日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