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兩個主線穿插交織,一條是個性傻裡傻氣、滿口爛牙的香港阻街女郎黎鐘鐘,一條是「嫁港伯生仔」中國內地女人黃蓮花。黎鐘鐘愛機如命,養了一大群雞不殺雞,還為死去的雞立墳每天祭拜,做阻街女郎與中國內地來的「北姑」競爭,將賺來的錢匯入神祕戶頭,時常躲起來打電話,連她的好姐妹都不知道她到底將錢匯給誰、跟誰連絡;黃連花帶著一個女孩,肚裡懷著一對雙胞胎,丈夫卻在工地摔死,下定決心要在香港生根,夫家跟他斷絕往來也沒臉回娘家,只有保險經紀人劉富意幫他爭取福利,不過為的也是一筆保險生意。

 

片名《性工作者2:我不賣身,我賣子宮》,如果對這部片沒概念光看片名,大概會有兩種直覺反應,一種是刻畫底層小人物辛酸的悶片,另一種可能想到的事香豔的香港三級片。然而卻不是如此,雖然角色以底層的小人物為主,卻也有苦有笑,穿插不少笑點,充滿幽默感,香港片別的不說,娛樂性總是不缺。導演是邱禮濤,經驗豐富、拍過各種類型的電影,也許對他名字不太有印象,但是他的成名作《人肉叉燒包》總該有聽過吧。並沒有一味地以「悲情」做訴求,而是同時呈現小人物的歡喜與愁苦,甚至加入逗趣的對白、誇飾加強劇情的滑稽、衝突感,也十分不簡單,難怪會入圍香港2008年度十大佳片。

 

劉美君演出的阻街女郎黎鐘鐘令人印象深刻,不只是外表的犧牲變成亂髮加滿口爛牙中年大嬸,還有那恍惚的表情不協調的肢體動作,每一舉手投足就是那令人猜不透的黎鐘鐘。黃秋生演的保險經紀人角色也很逗趣,每見到一個人,就會浮現保額金錢數字,他第一次見到攝影師志仔的職業時,浮現了200萬的數字,迅速遞上名片,閒聊之下發現他的作品不賺錢的小攝影師,浮現的數字變成20萬,又偷聽到他為了攝影理想,寧願貼錢也肯做白工,保額就變成0,迅速撇過頭不想理他,實在勢利得可愛。為了保戶,他還會幫忙客戶說話搶工弟工作,為沒有身分證的中國女子爭取社會福利,甚至幫忙帶孩子,無所不用其極;而說到電影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畫面是,攝影師志仔對黎鐘鐘的秘密很感興趣,一路追蹤喬裝暗中拍攝,一有機會總是相機快門迅速連發,把握任何機會,但是在最後一刻,在病房的玻璃窗外他一按下快門,發現黎鐘鐘要見的人是曾決裂過的母親,在那真情流露的感人場面,他卻有所思地回頭走開,只拍了第一張。

++++++++++++++++

他山之石:

《性工作者2:我不賣身,我賣子宮》:劉美君演出精采

邱禮濤˙香港電影導演

++++++++++++++++

格內相關閱讀:

「電影」看 陳木勝《保持通話》:動作場面精采

「電影」看 周星馳《長江七號》:觸動人心

++++++++++++++++
片名:性工作者2:我不賣身,我賣子宮True Women for Sale
導演:邱禮濤
編劇:邱禮濤
演員:劉美君、黃婉伶、黃秋生、杜汶澤、孟廣美、森美
北市票房:8萬
上映日期:2008/12/04香港、2009/05/22台灣
得獎紀錄:金馬獎最佳女主角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