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凡達》終於轟轟烈烈地上映,花了《鐵達尼號》導演喬治柯麥隆足足七年的時間。我也相當期待這部電影,甚至花了大錢到日新看了首輪的I-MAX 3D版。(深知我看電影習慣的朋友,就會知道這是一件極不尋常的事,因為我上電影院九成九看的都是二輪電影,很少涉足首輪戲院)箇中緣由也是重溫兒時舊夢,還記得小時候第一次在科博館看立體電影時,那種觸手可及的逼真感,多麼驚異神奇。看了《阿凡達》,即便影像有延伸、立體的現象,3D效果卻沒有期待的栩栩如生,或許是初次的記憶總是最美吧!

 

阿凡達描述人類到了潘朵拉星球,為了開採極其稀有的貴金屬,然而蘊藏最豐富的地點正是那美人的棲息地,而開發集團軟硬兼施,一方面派出科學家說服,一方面也準備用武力強制取得。電影中創造出了一個美麗新世界,而且裡面的動植物都是全新的物種,與地球上我們所熟悉的不同(至少不完全一樣),美術設計、造型設定著實下了一番功夫,要讓觀眾有番全新的視覺體驗。而納美人與自然合而唯一,進而可以與動物結盟、心靈相通的機制,也是非常吸引人,甚至可以成就飛翔的美夢。不過其生活哲學和場景卻並不是這麼有新意,師法自然、與自然合一的哲學近乎道家又像是原住民的生活哲學;而納美人騎著Dire Horse跟傭兵奮戰的場面,就像是看美國原住民對抗拿槍的美國拓荒者。

 

劇中角色的情感流轉,甚至更為吸引人,殘廢的傑克原本站在傭兵這邊,主要的任務是以阿凡達潛伏融入納美人社會以獲得情報,在與納美人的相處中,卻不知不覺認同起他們,逐漸分不清身為地球人和阿凡達這兩個身分是真,甚至該死地愛上Neytiri,最後轉為想採取和平手段不果,激進地投向納美人陣營。而博士原本只是理性知性地理解,以科學家的角度讚嘆欣喜潘朵拉星球的一切,而最後臨終一刻融入大地母親伊娃的懷抱,驗證畢生的研究成果,也是另一種意義上的完美人生;每個主要角色都有其真實動人的質素與情感,也傳達讓觀眾共鳴,而並不單單只是一部賣弄科技、眩人耳目的空洞娛樂片。

+++++++++++++++++++++++++++++++++++++

他山之石:

阿凡達:本尊寄情分身    藍色電影夢

+++++++++++++++++++++++++++++++++++++

格內相關閱讀:

「電影」極限遊戲:傑瑞巴特勒痴肥得恰到好處

《特種部隊:眼鏡蛇的崛起》:精采的前大半段

+++++++++++++++++++++++++++++++++++++

片名:阿凡達 Avatar

導演:詹姆士科麥隆 James Cameron

編劇:詹姆士科麥隆 James Cameron

演員:山姆沃辛頓 Sam Worthington、柔依莎唐娜 Zoe Saldana、雪歌妮薇佛 Sigourney Weaver、蜜雪兒羅里葛茲 Michelle Rodriguez、喬凡尼雷比西 Giovanni Ribisi

製片預算 / 全美票房:1.9億 / 4億3084萬(四週)

北市票房:2億5711萬(四週)

北美上映日期:2009/12/18北美,2009/12/17台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