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ki雖然生病,但我們每天還是過得很快樂--我不是在逞強,我們真的過得很快樂。』......『我很擔心Riki的將來。我和妻子都會變老,即使再怎麼健康,總有一天也會死去。那等我們死後,Riki該怎麼辦?』......『我每日想到這裡,就會覺得一籌莫展。』......『三年後小行星墜落地球時,大家都會死不是嗎?那當然很可怕,但是我們夫婦的擔憂卻消失了。我們大概會跟Riki死在一起--正確的說,大家都會死在一起。這樣一想,我的心情就輕鬆許多』.......『土屋,你真厲害。』到頭來,他和十幾歲的時候仍舊沒有改變。『我不厲害。只是現在,我覺得[那個]真的發生了。』『什麼發生了』『大逆轉。』眼前的土屋彷彿又回到高中時期的模樣。『大逆轉發生了。』」......p.69、71,〈太陽的seal〉《終末的愚者》

 

小行星在八年後要撞上地球,世界末日倒數計時,恐慌造成混亂暴動,殺人、搶劫各式犯罪飆升,有些人盲目的尋找避難之地。極度混亂的日子維持了五年,局勢慢慢緩和下來,人們開始順服地度過剩下的日子。在仙台「山丘城鎮」的居民,也各自以不同的心情,安排最後的時光:有年老的老公公老婆婆與離家出走的女兒。意外懷孕的不孕夫婦,面臨要不要將孩子生下來的兩難。報血海深仇的兄弟檔與迫害者一家的對峙。獨自默默生活的女孩,突然想找一個男朋友相伴。不畏時局變動,始終努力鍛鍊不懈的格鬥家與僅有的中學練習生。對行星撞擊感到極度幸福的「天文宅男」以及失去生存意志的鰥夫。與四周陌生人過著「家庭生活」的演員。堅持開的過時的錄影帶店老闆,以及他那對於建造瞭望台有著偏執狂的父親。

 

得知末日來臨後的爆炸性混亂,幾乎每個人都因此失去了至親,生活劇烈變化,生者重新看待自我,也都有另一番體會。伊坂幸太郎編織著亂世浮生眾生相,每個短篇的主角都是平凡的小人物,歷經生離死別後,有著各自的生存之道,不時有著普世共通的動容情感;最喜歡的一篇是〈太陽的seal〉,土屋從高中到成年,始終保持著可靠值得信賴達觀的氣質,就連小行星要撞上地球,都覺得是人生的美好的時光,因為再也不用擔心會比生病的兒子早走,而沒人照顧他。而妻子意外懷孕原本苦惱著要不要將孩子生下的富士夫,一如高中時的足球賽,再度從土屋身上得到了勇氣。如果一輩子能有個像土屋這種可靠擁有強大正面能量的好友、親戚,也是極大的福份。

 

《終末的愚者》整體來說,平淡有味,情感的流動勝過於設計的情節。除了末日的設定較為特別外,情節、敘事結構並沒有特別驚奇之處。應該算伊坂幸太郎水準持平之作。

++++++++++++++++++++++

他山之石:

末日之前,還有微光。《終末的愚者》   栞 の 心靈角落

終末のフール  廢墟之城影音藏書閱覽間

++++++++++++++++++++++

格內相關閱讀:

++++++++++++++++++++++

書名:終末的愚者

作者:伊坂幸太郎 Isaka Kotaro
譯者:黃涓芳
出版:2009,台灣:尖端
ISBN:978957104023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